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采用3项世界级创新和13项国内首创技术 刷新全球同类型平台建造速度之最 攻克世界级深水油气开发难题 “深海一号”能源站 设备安装全部完成
发布日期: 2021-06-08 10:5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深海一号”能源站

    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企业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获悉,由该公司负责EPCI(设计、采办、建造、安装)总包的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顺利完成全部设备安装工作,能源站水下和水面生产设施完成连接,整套生产装置已具备投产条件。“深海一号”大气田目前正在加紧开展投产前最后的设备联合调试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可正式投产。

    据了解,“深海一号”能源站今年1月中旬从山东烟台启程,历时18天、航行1600多海里,顺利抵达海南岛东南陵水海域,落位“深海一号”大气田。此后,海油工程立即组织海上施工作业,先后投入各类大型船舶10余艘,300多名施工人员春节期间坚守海上一线,严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作业质量安全管理,专题研究海上施工作业风险。现场作业团队持续优化施工方案,抢抓天气窗口期,先后成功完成14条海底管道的铺设连接和6条钢悬链线立管的铺设提升作业。

    “深海一号”大气田开发难度和生产设施建造安装复杂程度,在海洋石油开发领域极大。海油工程打破常规的深水油气田开发思路,运用多项世界领先、国内首创的创新技术,攻克世界级深水油气开发难题。“深海一号”能源站建造安装过程中采用3项世界级创新和13项国内首创技术,突破12项“卡脖子”技术,成为中国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集大成之作,刷新了全球同类型平台建造速度之最。

    此次能源站顺利完成全部设备安装工作,再次验证了我国自主掌握的深水油气开发技术体系和大型深水油气核心装备的先进性和可靠性,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开发能力建设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记者 单毅 摄影报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6/8 10:59: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