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国内首个进出港船舶尾气全覆盖监测模式在津完成布局 “陆海空天人”一体化监管
发布日期: 2021-06-08 11:0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城时报讯(记者 刘梦泽 刘昭鹏 通讯员 马艳玲 朱国新)近日,天津海事局率先完成国内首个进出港船舶尾气全覆盖监测模式布局,“陆海空天人”一体化船舶大气污染监管模式将实现对船舶大气污染的全方位、全天候监管。目前已进入全面试运行阶段,通过监测数据和实际检测的排放数据对比进行系统校准后,预计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来,天津海事局创新性地提出在天津构建“陆海空天人”一体化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监管模式,即以岸基固定式船舶尾气嗅探系统实现“陆域”盯防、以海巡船移动式船舶尾气嗅探系统实现“海域”监控、以无人机搭载嗅探设备实现“空域”巡航、以船舶AIS定位信息实现“天域”跟踪、以现场快速检测装备实现“单人”监管,对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智能化监管,使天津成为国内首个港口实现全覆盖监测的城市,为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科学、精准监管提供了“天津方案”。

    该模式的全面投入应用将实现海事部门对进出港船舶100%的监管覆盖和对进出港船舶全时段、辖区所有航道及“一港八区”的全方位覆盖;将实现多手段监管能力的提升、强化污染防治高压态势环境效益的提升以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社会效益的提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陆海空天人”一体化监管&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6/8 11:01:4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