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国内首座大型陆上LNG薄膜罐升顶成功 力争北京市天津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按期投产
发布日期: 2021-06-09 11:1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内首座大型陆上LNG薄膜罐升顶成功

    ■ 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接收站、码头及外输管道三个部分。接收站建设10座LNG储罐及相关配套设施,应急储备能力将达到11亿立方米以上,最大气化外输能力为6000万立方米/天;建设1座LNG船舶接卸码头,设计接卸能力为500万吨/年;新建一条外输管道,途经天津、河北两省市,终点为北京市城南末站,线路全长预计215公里。

    ■ 截至目前,接收站工程的桩基施工一标段预应力管桩累计完成27.65%,储罐一阶段储罐墙体施工稳步推进,储罐二三阶段已完成6座储罐2406根桩基施工,目前正在开展桩间地坪施工。外输管道工程现已扫线185.3公里,焊接167.6公里,计划于2021年10月底具备投产条件。

    记者 尹冰晶 报道 李嘉喜 李楠 摄影

    22万方薄膜罐,储罐拱顶重约849吨,拱顶结构跨度长达84.85米,拱顶顶升标高56.227米,气压顶升作业历时约3小时30分钟……6月7日,由北京燃气集团承建的国内首个采用薄膜罐技术建造的大型陆上LNG储罐——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的首座LNG储罐成功升顶,这标志着该项目向按期投产目标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气压升顶难度最大风险最高

    据了解,气压升顶是大型LNG储罐安装施工中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风险最高的工程重要节点之一。将穹顶结构这一与足球场面积相当的“巨无霸”从地面用气压顶到高空,相当于完成一次“乾坤大挪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作业开始前,项目部组建了专家团队,反复研究方案,最终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LNG储罐罐顶气升顶技术’工法,‘大型LNG接收站工程成套施工技术’以及‘储罐罐顶气顶升密封装置’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气压升顶设计与施工动态连接,全面保障气压升顶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利用平衡系统、密封系统、动力系统等,依靠浮力、提升力将储罐拱顶和铝吊顶顺利提升到安装标高位置。

    项目分三期建设

    北京燃气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被列为国家督办的重点工程,是国家天然气保障体系中重要一环,同时也是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民生用气保障责任书》“2022年,城市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应急储气能力”的要求,预计2022年北京市年用气量为220亿立方米,城市燃气企业相应的应急储备能力应为11亿立方米。(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该项目总储备能力完全满足这一要求。

    该项目将按照“统一规划、同期建设、分期投产”原则进行建设,一期将完成1座LNG码头、4座储罐及配套工艺设施、外输管线建设,力争于2022年底前投产运行,届时将实现设计应急调峰能力;二期建设4座储罐,力争于2023年底前完工投运;三期建设2座储罐,力争于2024年底前完工投运。该项目投产后对京津冀地区的能源、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积极的意义,不仅将进一步保障首都能源供应安全,更好地满足天然气季节性需求,同时,项目外输管道途经天津、河北至北京,辐射京津冀地区,是提高供气系统保障度和应急保障能力的有效举措。此外,该项目投资总额大,将在经济恢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为税收、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带来显著的效益。

    国内唯一获两笔国际新兴

    多边机构主权担保贷款项目

    这座落户在渤海边的LNG应急储备项目预计投资200亿元,大部分资金由北京燃气集团自行筹措。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17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为北京燃气集团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发放贷款5亿美元,这也是亚投行面向国内发放的第一笔主权担保贷款,创造了国内第一。亚投行副行长康斯坦丁·李米托夫斯基表示:“北京燃气作为我们一个十分优秀的客户,在合作过程中展现了非常专业的能力以及综合实力,相信项目的顺利完成将对区域空气质量的改善做出重要的贡献,我们也相信这个项目标志着中国在迈向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道路上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此外,2021年3月,该项目再次成功获得新开发银行主权担保贷款4.36亿欧元,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也成为国内唯一获得两笔国际新兴多边机构主权担保贷款的项目。

    薄膜技术建造创造国内第一

    作为北京燃气集团历年来承接的最大项目,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接收站、码头及外输管道三个部分。接收站建设10座LNG储罐及相关配套设施,应急储备能力将达到11亿立方米以上,最大气化外输能力为6000万立方米/天;建设1座LNG船舶接卸码头,设计接卸能力为500万吨/年;新建一条外输管道,途经天津、河北两省市,终点为北京市城南末站,线路全长预计215公里。

    该项目首次在国内采用薄膜技术建造陆上大型LNG储罐,创造了国内第一。项目的10座储罐中,有8座将采用薄膜技术建造。与传统的镍钢储罐相比,薄膜罐内罐施工将节约近90%的钢材,以20万方镍钢储罐为例,同等条件下单罐便节约钢材2400吨,同时在外径不变的情况下,储气容量增加10%。另外,当项目投产运营后,可建立薄膜罐焊接、粘接培训基地,为薄膜技术在国内LNG储罐应用、推广奠定基础。北京燃气集团将大力推动MARKⅢ薄膜型液货系统产业链向我国转移,形成新的液货维护系统专利、特种不锈钢、超低温保温材料、装配自动化到智能制造等延伸成果。

    多方齐心协力抓项目落实

    2020年1月9日北京燃气集团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复,天津南港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正式落地。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在天津市有关部委的大力协调与支持下,该项目创造性地采用“以函代证”的方式取得了施工登记意见函,当年3月控制性工程储罐一阶段正式开工,为后续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北京燃气集团与沿线三省市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推动手续办理,项目征地协调有序开展,在上半年完成了场站阀室勘测定界,确定了临时用地拆迁模式和补偿标准,并扎实开展专项评价工作,将海域使用申请报告上报至自然资源部,为项目手续办理保驾护航。

    此外,在项目建设方面,北京燃气集团还积极开拓创新管理方式,采取多种举措优化设计,推行首件样板制度和留样间制度,严控工程质量、提高管理成效。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项目桩基施工过程中采用24小时3班倒的工作方式,在开工推迟一个多月的情况下,仅用67天便完成了四座储罐1604根桩基的施工任务,较原计划提前15天,达到国内同类项目实施的最快速度。经检测,一类桩比例达到99.1%。

    截至目前,接收站工程的桩基施工一标段预应力管桩累计完成27.65%,储罐一阶段储罐墙体施工稳步推进,储罐二三阶段已完成6座储罐2406根桩基施工,目前正在开展桩间地坪施工。外输管道工程现已扫线185.3公里,焊接167.6公里,计划于2021年10月底具备投产条件。码头工程正在开展控制平台桩基及取水泵房地连墙施工。下一步,北京燃气集团天津南港LNG应急储备项目将继续围绕“三横两纵”工作主线,全力确保完成今年的工程建设目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6/10 11:24: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