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2021新一代人工智能(天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14家企业签约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 “滨城”智能产业集群加速壮大
发布日期: 2021-06-10 11:2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牛婧文 胡义和 报道

    ■ 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立足天津滨海高新区和北京中关村自主创新优势与产业基础,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统筹联动,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积极建设科技成果高效转化、高端人才加速聚集、创新创业生态完善、引领辐射作用明显的类中关村创新中心。14家企业签约入驻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企业类型涵盖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领域,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已成为区域智能产业的“加油站”。

    ■ 围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1+3”产业定位,创新中心对引入项目优中选优,已累计引入企业190余家,载体签约面积3万余平方米,企业注册资本9亿余元,中科曙光、布尔科技、中科谱光、宏达瑞信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落地。通过持续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创新中心内已累计申报知识产权300余项,专利150余项。

    6月8日,2021新一代人工智能(天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高新区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合作,培育壮大智能产业集群,示范带动京津冀区域协同,助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活动期间,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授牌、14家企业签约入驻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

    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

    论坛期间,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授牌。该联盟于2018年由天津中关村科技园发起成立,主要由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主导创新发展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组成,凝聚京津冀三地创新资源,促进人才、知识、技术、资本、服务等创新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和无缝对接。目前已有108家企业和单位成为联盟成员。此次授牌,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他山科技有限公司、天津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民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成为联盟的新成员。

    活动期间,14家企业签约入驻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企业类型涵盖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领域。瞄准智能科技上下游产业链,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立足于高新区,持续聚拢业内优质企业,打造创新创业沃土,已成为区域智能产业的“加油站”。

    打造滨海中关村特色品牌

    “滨海新区拥有丰富的新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资源,如力神电池等,同时这里还有很好的海上风电资源,为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提供了很好的应用场景。”沃太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珺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高科技公司,签约入驻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后,将在天津设立子公司,开展大型储能等业务。未来三年,公司计划在津打造100人左右的研发团队,进一步夯实技术底座,并且计划在三年后实现10亿元产值。

    据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扈德辉介绍,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立足天津滨海高新区和北京中关村自主创新优势与产业基础,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统筹联动,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积极建设科技成果高效转化、高端人才加速聚集、创新创业生态完善、引领辐射作用明显的类中关村创新中心。

    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区域总经理、天津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表示,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起步区与核心区,载体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是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与天津中关村共同建设的集研发、办公、产业化及配套于一体的科技园区。围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1+3”产业定位,创新中心对引入项目优中选优,已累计引入企业190余家,载体签约面积3万余平方米,企业注册资本9亿余元,中科曙光、布尔科技、中科谱光、宏达瑞信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落地。通过持续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创新中心内已累计申报知识产权300余项、专利150余项。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天津滨海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全域力量,积极对接导入更多中关村创新资源,从营商环境、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多方面营造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生态,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6/10 11:38: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