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传红色精神 展时代风采 信息通信业百名党员的初心故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 互联网要始终服务人民与经济发展需求
发布日期: 2021-06-16 21:35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看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奇迹,离不开一代代互联网工作者的努力,没有他们,互联网只能是空中楼阁。刘韵洁就是其中一位。他曾任原邮电部数据通信研究所所长,原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兼数据通信局局长,原邮电部邮政科学规划研究院院长,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副总裁。1998年10月,刘韵洁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计算机数字化领域的50位风云人物之一。2005年12月,62岁的刘韵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韵洁曾主持设计、建设并运营中国公用数据通信网、计算机互联网、高速宽带网,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并推动中文内容互联网的发展,使互联网从知识界普及到老百姓中间,为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定下了基调。他还主持设计、建设了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为三网融合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刘韵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互联网要始终服务人民与经济发展需求。

    数据网络:抓住发展先机

    1968年,刘韵洁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核物理专业。1976年,刘韵洁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在邮电部数据通信技术研究所组建不久的计算机室工作,没有经验的他从普通技术人员做起。自此,刘韵洁与计算机、网络结下了不解之缘。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的许多部委都依靠从国外引进大型计算机联机系统来建立计算机中心。可当时进口的各种大型计算机通信协议、语言都不一样,也不公开。刘韵洁以顽强的精神研究试验,搞明白通信协议,进行网关设计,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异种计算机的联网,这是我国最早的计算机网络。

    PC机诞生后,最初的主要功能是单机的文字、表格及图形处理。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刘韵洁就想到了将PC机联网,首先提出在PC上加载通信软件的做法,首次实现了PC的远程上网功能。

    当时,各部委建立起来的大型计算机联机系统需要走专线,但专线资源很稀缺。1992年下半年,刘韵洁被任命负责筹备邮电部数据通信局的组织工作。数据通信局刚成立时仅有6个人,后来发展到数千人。

    1993年9月,我国公用分组交换数据网(CHINA- PAC)骨干网正式开通业务,网络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刘韵洁凭着自己对技术的敏锐洞察力和对数据业务发展的预见性,提出了建设中国公用宽带网络的建议。1997年1月,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启动组建中国公用帧中继宽带业务骨干网。它是我国第一个公用帧中继宽带业务公众服务网络。

    互联网:从知识界普及到普通百姓

    互联网发展之初,基本局限在科研机构、大学院校等知识界应用。对于老百姓来说,当时连电话还是“王谢堂前燕”呢,互联网更是遥不可及的概念。但刘韵洁又一次以敏锐的眼光看到,互联网将成为一种未来趋势,电信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参与互联网的发展建设,否则将影响整个国家的信息化进程。

    出于这种思考,1994年3月,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北京、上海节点工程开始建设。当年9月,中国电信与美国Sprint公司签订了两国互联网互通协议,当年10月,我国面向公众开通了互联网业务。这比欧美国家很多传统的电话公司开通公众互联网业务都要早,当时美国AT&T和几个小贝尔公司都还没启动互联网业务。

    当时带宽很贵,是因为国际互联网接入不仅有业务上的互联互通结算费用,而且接到美国的费用由中国单方出,而不是像电报网、电话网那样双方各负担一半。刘韵洁下定决心,要推动互联网中文应用的发展,否则中国的互联网就只是国外互联网的一个接入网,根本就不是真正的互联网。

    在当时邮电部的决策下,刘韵洁开始负责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ChinaNet)骨干网的建设。1995年11月,我国启动ChinaNet骨干网工程,1996年6月底建成开通,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共有31个节点。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远程高速ChinaNet业务,有两条高速国际出口线路与国际其他网络互联。

    业界评价,ChinaNet是中国互联网最极具标志性的一个转向,使互联网真真切切地国产化了。为使以中文内容为主的应用尽快推广,刘韵洁还多次促成资费降低,推动信息港建设,制订鼓励ISP、ICP发展的政策,出台业务代理制等。在这些政策的推动和鼓励下,全国上下形成了一股上网热潮。

    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下一代网络的成功实践

    1999年,56岁的刘韵洁被调到中国联通任总工程师,后任副总裁。2000年5月,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联通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固定网、数据与互联网业务。经过反复研究,刘韵洁决定将IP和ATM进行嫁接融合,形成兼有两种技术优势的新方案。

    记得在建设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的那段日子里,23时以后打到刘韵洁家里的电话,99%是向他报告网络故障的。新网起步阶段出现过七八次较大的故障,属下有的同志顶不住了,恳求说:“刘总,咱们还是启用备用方案吧!”

    2000年年底,中国联通召开每年一次的中层干部述职报告会,数据固定部是直接参与建设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的部门,从总经理到副总经理在做述职报告时都异常激动,声泪俱下,台下数十名员工也哭成一片。作为公司主管领导,刘韵洁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依然没能动摇他坚持建设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的决心。

    刘韵洁和他的同事不负众望,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建成了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成为电信运营公司当年建设、当年盈利的先例。随后联通的网络平台覆盖全国330多个城市,并将网络扩大到美国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针对国内外电信界几十年未能解决的网络融合问题,创造性地将路由器技术和ATM技术融合,克服了它们各自的局限,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可以在一个网络平台上同时提供语音、数据和视频等多种业务的梦想,是向下一代网络演进的一次大规模的成功实践,为业界多年追求三网融合的目标探索出一条可行的路径。

    未来网络领域:为产业互联网提供支撑

    早在2005年,互联网成为全球最火爆行业的时候,刘韵洁就已经开始探索中国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之路。经过反复思考和论证,他开始步入一个新的荆棘之地——未来网络领域。

    刘韵洁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代科研型互联网、第二代消费型互联网和第三代产业型互联网。刘韵洁比喻说,现在的互联网像一条普通的马路,任何人都可以进出,非常方便。不过,在普通马路上肯定开不出高速公路的速度。未来网络的核心要义是在现有网络架构的基础上建设智能的网络高速公路、高铁甚至航空,用户的各种需求都可以通过软件定义来满足,并且要做到智能、安全、可定制。同时,软件定义网络必须跟人工智能结合起来才是未来网络的发展方向。

    刘韵洁主持的我国网络和信息领域唯一的大科学工程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目前在有序推进。CENI致力于建设一个先进、开放、灵活、国际化、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的网络试验设施,以满足“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国家关于新一代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等重大科技项目的试验验证需求,获得一批超前于产业5~10年的创新成果,引领产业发展。同时,CENI基于全新架构建设,为我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网络操作系统缺失是困扰我国的最大问题之一。经过几年的努力,CENI设计的国产网络操作系统CONS,已经完全做到了自主可控且跟国际接轨,这一成果对我国网络安全意义重大。目前,该操作系统已经在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投入使用,并且和天地一体化网络、人工智能等重大专项对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6/16 21:38: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