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天津开放大学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 滨海新区跨境电商迎来发展新节点
发布日期: 2021-07-06 18:5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揭牌仪式 记者 胡义和 摄

    6月25日,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滨海高新区)暨天津开放大学跨境电商产业园揭牌仪式在高新区举办。会上,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天津开放大学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揭牌。高新区与天津开放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共同建设天津跨境电商示范区、数字经济业态聚集区、应用性人才“新高地”、年轻人乐学乐业“新社区”。

    打造跨境电子商务“新高地”

    在活动的签约环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易远通国际贸易与唐山金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康达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打造“立足高新区、面向天津市、辐射京津冀、延伸华北地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9所高校院所,山西祁县、内蒙古翁牛特旗代表,海天祥泰、大森林全球物流等10余家入驻企业,分别与园区举行了签约仪式。Wish、万邑通海外仓、鲸汇科技等10余家跨境生态平台及服务商举行了授牌仪式。

    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滨海高新区)总负责人孙博文告诉记者,“目前,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滨海高新区)已经和四大全球主流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建立了合作,也从深圳等跨境电商发达地区引进了十几家跨境电商的生态服务企业,并且聚集了十几家本地及外地跨境电商运营企业在园区落户。预计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示范园区将聚集超过50家企业,提供1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销售总额达到2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

    据介绍,高新区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于今年4月份获评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该园区起步区位于天津市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天百数字经济服务基地”内,未来拓展区将包括华苑科技园(环内、环外),旨在打造“立足高新区、着眼天津市、辐射京津冀、覆盖大北方”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区、跨境人才培养基地、跨境行业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国北方跨境电商生态新高地。

    夯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底座”

    活动中,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高新区与天津开放大学签约,将围绕园区在产业对接、人才培养、就业和创新创业等方面为产教融合搭建平台,将通过提供创业孵化、人才培训、供应链金融、物流海外仓、直播带货等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构建全生态链条,撬动区域联动发展,实现跨境电商企业在我市的聚集。

    据了解,天津开放大学跨境电商学院是天津开放大学与津贸通集团合作成立的天津市第一家基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参与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滨海高新区)暨天津开放大学跨境电商产业园的运营。学院致力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及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创业指导及创业项目孵化,进行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设计。

    据孙博文介绍,园区目前已经在京津冀地区与超过30家的大专院校建立了跨境电商实操人才的培养合作,为园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运营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多措并举打造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生态圈,把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打造成为跨境电商企业的创新“高地”、成长“湿地”。(记者 牛婧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6 18:54: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