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缔造“国之重器” 引领“世界速度”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孟祥飞
发布日期: 2021-07-07 19:5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孟祥飞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供图

    日前,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负责人孟祥飞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新区科研领域的一分子,孟祥飞一直坚守在“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的一线,以坚定的政治信念,与团队一起缔造“国之重器”。

    7月1日,在最新发布的国际高性能计算Graph500排名中,由孟祥飞带领团队参与研制的“天河”E级计算机关键技术验证系统获得SSSP Graph500(单源最短路径)榜单世界第一和BIG Data Green Graph500(大数据图计算能效)榜单世界第一的好成绩。这对于提升我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处理能力有着重要作用,也让滨海新区再一次引领了“世界速度”。

    毅然回国践初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孟祥飞曾被公派赴美国留学,在国外研究工作不断取得突破的时候,毅然选择了回国。2009年,回国不久的他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和科研人员,参与到了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研制和首个国家级超算中心的建设中。

    “作为一名科技一线的党员,我始终把‘科技兴国’作为自己的初心。”孟祥飞告诉记者,在“天河一号”研制之初,他和他的团队成员一起从改造机房、安装电缆、机柜等“体力活”做起,一个个上吨重的机柜要用肩膀分毫不差地部署到位。当时,通信布线要在离地仅60厘米高的机柜下方完成,在将近40℃的高温里,他和同事们躺在地上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而为了保障“天河”的运行,孟祥飞白天和大家一起开展技术攻关,晚上再为“天河”值班保障,实在累了、困了,就在装服务器的纸箱上躺一会儿。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孟祥飞和他的团队用7个月时间完成了国外要用1年甚至1年半时间才能完成的安装任务,保证了“天河一号”于2010年研制成功,并取得世界第一的突破。

    引领中国“计算驱动创新”新阶段

    国际上对“中国速度”的质疑却接踵而至。面对这样的质疑,孟祥飞和团队认识到,对于中国来说,做好应用才是中国在世界超算领域真正立足、与世界强国竞争的关键。为此,孟祥飞带领团队又开始打一场攻坚战。他们依托技术牵引,全面开拓了中国自主“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能力,使“天河”真正做到了“中看又中用”,并引领了中国“计算驱动创新”的新阶段。

    目前,“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在科学研究、产业创新等数十个领域广泛应用,累计支持重大创新突破和成果超过2500项。

    孟祥飞说:“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能够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我感到十分光荣。尤其是作为科技领域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将中国科技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度,特别是立足我们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研制。要用我们的努力,服务国家的重大科技需求,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人民生命健康。今后,我还将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所有同仁一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在滨海新区创新立区的实干中,勇做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者、开拓者、引领者,更加奋发有为,勇攀科技高峰,再铸‘大国重器’!”

    记者 尹冰晶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孟祥飞&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7 20:00: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