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2021天津储能发展论坛在新区举行 推动城市新型储能发展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周孝信孙金华作主旨演讲 杨茂荣致辞
发布日期: 2021-07-20 23:2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城时报讯(记者 王建喜)7月16日上午,2021天津储能发展论坛在新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孙金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伟理作主旨演讲。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致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罗晓丽,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产业联盟理事长赵亮分别致辞。副区长梅志红主持。

    杨茂荣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关心支持新区开发开放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企业家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说,滨海新区自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视察,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天津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新区开发开放,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定了“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开启了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和美丽“滨城”建设的新篇章。

    杨茂荣指出,滨海新区是能源消费大区,推进能源革命尤为重要,任务繁重。作为国家新能源(储能电池)产业示范基地,滨海新区聚集了中电建、中石化、维斯塔斯等一批头部新能源企业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长城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了光伏、风电、氢能、动力电池等领域协同创新、多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坚定不移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努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建设核心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美丽“滨城”。特别是要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电力生产,推进“盐光互补”、海上光伏、天津港绿色智慧能源等示范项目建设,构建风光储智能微电网系统,加快氢能综合利用,推进冷能梯级开发。“十四五”末总装机容量达4910兆瓦,比“十三五”增长2.5倍,新能源产业产值达到1100亿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产业新兴化、结构低碳化、园区绿色化,推进传统产业深度治理、绿色升级。2025年工业战新产业增加值全市占比达到25%。大力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行绿色交通、低碳出行,新建一批充电站、换电站、加氢站,加快公交新能源车辆替代。推动建筑绿色低碳发展,示范推广中新天津生态城零碳建筑,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标准。

    杨茂荣表示,储能是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聚焦“推动城市新型储能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紧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脉搏,激荡创新思想、碰撞创新火花、激发创新成果,必将为我们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提供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滨海新区实体经济发达、区位优势独特、开放要素集聚、创新政策叠加,为储能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衷心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在新区这片开发开放的热土上投资兴业、安心创业,与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共赢未来。

    论坛期间,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志耘与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樊功成签署了《天津市“新能源+储能”融合发展备忘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周孝信孙金华作主旨演讲 杨茂荣致辞&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20 23:28: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