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助力生物制造产业发展 “滨城”打造全球一流生物制造创新源头
发布日期: 2021-07-20 23:2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单毅 报道

    ■ 今年6月,13个项目集中开工(入驻)位于保税区的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总投资约9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9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达产后年产值约195亿元、纳税约25亿元。多个项目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生物制造谷“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反哺创新”的融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 滨海新区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研发龙头企业做强做深产业链,大力实施国产化替代工程,积极寻求政策创新突破,充分发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等的作用,加速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发展,加快打造“细胞谷”、生物制造谷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生物制造是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直以来,滨海新区都是天津生物制造产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的重要承载地,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完善的产业链条、丰富的创新资源和明显的政策优势。滨海新区生物制造产业不断发力,正在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生物制造创新源头。

    生物制造创新成果不断转化

    今年年初,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TIB)和比利时弗兰德生物技术研究院(VIB)举行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TIB-VIB合成生物学联合中心线上签约仪式,标志着首个合成生物国际联合中心正式成立。目前,该联合中心正聚焦酵母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基因编辑与基因组重编程、微生物天然产物合成等开展研究,并全面启动优秀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

    合成生物中心的核心使命是构筑从合成生物理论到合成生物技术的桥梁,促进合成生物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为实现这一目标,合成生物中心积极联合具有全球优势的科研机构建立国际联合中心,构建合成生物技术协同创新国际合作网络,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合成生物产业创新发展与经济绿色增长。TIB-VIB合成生物学联合中心的成立,将在推动合成生物中心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样在保税区,这里的瑞普生物已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近五年营收增速达229.2%,稳居业内全球第一。如今,瑞普生物已拓展至动物用生物制品、药物、饲料添加剂、宠物健康、智慧动物保健和生物产业孵化六大领域,旗下拥有12家子公司,其中包括10个GMP生产基地,以及88条大型现代化生产线,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兽药生产商和动物健康服务商。

    生物制造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的背后是滨海新区生物制造产业的加速聚集。今年6月,13个项目集中开工(入驻)位于保税区的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总投资约9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90万平方米,预计未来达产后年产值约195亿元、纳税约25亿元。多个项目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展深度合作,生物制造谷“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反哺创新”的融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认为,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可以将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一些科研成果很好地落地转化,带动更多优质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相关企业在滨海新区落户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吸引相关高层次科技人才加速聚集。

    产业创新注重可持续发展

    去年11月,围绕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激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天津港保税区依托产才优势成立了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联盟成立以来,极大地加强了生物制造产才交流和企业合作,行业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取得显著突破,有效提升了“滨城”生物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接下来,联盟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作,重点打造生物制造领域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绿色通道,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人才环境,让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形成新兴产业支撑和创新人才引领的崭新格局。

    实际上,依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两大国家级战略支撑平台,保税区已独具生物制造产业发展优势。近年来,保税区专门出台了生物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在生物制造产业化、生物制造研发创新和生物制造人才引育等方面进行重点支持。下一步,保税区将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进一步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助力滨海新区建设全国生物制造示范区和前沿技术策源地。

    区科技局副局长刘朱岩说,滨海新区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研发龙头企业做强做深产业链,大力实施国产化替代工程,积极寻求政策创新突破,充分发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等的作用,加速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发展,加快打造“细胞谷”、生物制造谷等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滨城”生物制造产业集群将加强人才引育,强化金融支撑,通过“基金+产业”“基金+项目”的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助力生物制造产业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20 23:29: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