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连茂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海河实验室建设工作 全力支持推动海河实验室建设 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杨茂荣出席
发布日期: 2021-08-19 08:4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城时报讯(记者 徐晶晶)8月16日下午,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海河实验室建设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出席。

    会上,中科院工业生物研究所,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相关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信创海河实验室、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建设规划和进展情况。与会同志就支持服务海河实验室建设,从强化人才支撑、推动产业转化、引入基金助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连茂君就各高校和科研机构对新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滨海,全力支持推进海河实验室建设,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科技支撑。一是要构建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以海河实验室原始创新为依托,积极谋划技术工程中心应用创新,强化“中国信创谷”、“细胞谷”、“生物制造谷”等产业化基地的成果转化载体作用,打造“三位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建立完善金融支持体系,促进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产业链“四链”深度融合。二是要构建全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坚持领军者牵头,创新引领,市场导向、人才导向,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打造“三无”“四不像”科研机构,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三是要全力聚焦重点。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推动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坚持人才为本,打造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的良好环境,吸引聚集高端创新人才向新区汇聚。四是要全面整合资源。聚焦海河实验室建设发展需求,整合利用全市、京津冀乃至全国的优势资源,努力为海河实验室发展提供人才、资金、检验检测服务等全方位资源保障。五是要全力给予要素支持。强化专班服务,切实为海河实验室建设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全力为海河实验室提供土地、空间、产业化基地、应用场景、政策、基金等要素支持,努力为高质量推进海河实验室建设发展作出新区贡献。

    杨茂荣强调,建设海河实验室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要深刻认识建设海河实验室的重大意义,积极创新政府支持、社会资本利用、研发成果转化有机结合的体制机制,力争在更多“卡脖子”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加快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新区将用足用好人才政策,强化资金支持,优先主动提供应用场景,积极做好科研人员生活服务保障,全力支持配合好海河实验室高质量建设。

    市科技局总工程师王凤云、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区领导梁春早、梅志红,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参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杨茂荣出席&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19 8:45: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