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深入应用工业大数据技术 加快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步伐
发布日期: 2021-08-20 21:45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当前,制造业企业服务化已经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企业已经开始从单纯的产品或服务供应商,转变为综合性解决方案供应商。但在现阶段还存在“信息孤岛”、经验不足、应用不深等诸多问题,在此背景下,如何利用工业大数据的快速发展解决制造业企业服务化面临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制造业服务化是指在经济全球化、客户需求个性化和现代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快速发展条件下,出现的一种全新商业模式和生产组织方式,是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的产业形式,这种产业形式使企业实现了从单纯的产品或服务供应商向“综合性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当前,服务化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升级的驱动力。

    制造业服务化面临挑战

    目前,制造企业服务化过程中存在数据管理机制不健全、数字资源碎片化的现象。由于对企业数据资源缺少管理机制和使用规划,各业务环节的数据散落在各业务部门,相关的数据标签、存储、编码、处理机制各异,从而导致企业数据可用性差、数据质量低、业务环节之间数据集成共享困难等问题,“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工业大数据难以在企业服务化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价值。

    制造业服务化是大数据技术和服务化全价值链典型场景的融合应用,既涉及众多细分行业,又涵盖工业流程各个环节,对专精领域的知识要求很高。而我国制造业服务化知识体系建设起步晚,使得工业大数据在服务化过程中的全流程、全系统综合应用受到限制,缺少服务化知识和经验,工业大数据处理能力也不足。

    目前,大数据技术在制造企业服务化的实施过程中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以数据分析形式帮助制造企业进行产品设计的优化;二是以数据流形式促进组织设计和业务流程优化;三是以数据为辅助推动企业商业模式等重构或创新,但大数据技术在企业内部应用较少。除此之外,还局限于企业内部产品成本降低、运营效率提高、异常检测等方面,与服务化融合水平较低,大数据技术作为产业价值链的环节也较为边缘化,在改进产品、定义用户需求、提供增值服务、转变工业系统运行模式和商业模式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工业大数据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一是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加速孵化工业大数据服务化解决方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服务化领域的创新应用。推进高端设备读写自主研究,实现工业软件、物联设备的自主可控,促进设备数据融合流通。依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加强对工业软件实时操作系统的内核开发和优化技术,以及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集成和边缘处理技术、IaaS技术、数据管理技术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突破数据存储与管理技术、工业大数据机理模型建模技术、知识推理技术等高端新型工业软件核心技术,提升工业领域所需各类嵌入式数据库、实时数据库、关系型数据库产品的数据存储与处理能力。

    二是推动构建制造业服务化生态系统。推动工业大数据在服务化领域应用的技术、产品、平台和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产业化,面向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全面提升工业大数据服务水平,重点突破工业大数据核心技术,支持工业大数据中心与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推广。培育一批面向制造业服务化企业的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构建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制造业服务化生态系统。

    三是大力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汇聚工业数据,支撑产业监测分析,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提升行业安全运行水平。建立多级联动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基础大数据库,研制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地图。支持优势产业上下游制造业服务化企业开放数据,加强共享和合作,夯实工业设计发展基础。加快数据全过程应用,搭建基于工业大数据的网络化设计协同平台,提升工业设计服务水平,建立数字化设计与虚拟仿真系统,发展个性化设计,推动生产制造系统的数字化、柔性化改造。促进供应链各环节的数据和资源共享,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积极推进共享制造平台建设,建设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平台、产品数字孪生体等,发展数据驱动的制造业服务化新模式。

    四是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依托重大人才工程,加快培养一批精通工业大数据和制造业服务化知识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育数据机械工程师、数据科学家、用户界面专家等跨界人才。支持制造业服务化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推动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专业化人才培养,有针对性地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提升技术人员的综合数据分析能力。支持行业组织联合软件、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等相关领域企业开展跨行业技术交流活动,支持建设一批“工业大数据﹢制造业服务化”实训基地。

    五是发挥示范引领效应。选择基础条件好、示范效应强、影响范围广的制造业服务化行业领域积极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工业大数据在制造业服务化中的集成应用创新实践,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支持服务化企业探索开展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建立试点企业互联互通的数据融合系统网络,并逐步扩大影响范围,为其他服务化企业提供参考。推动举办工业大数据﹢制造业服务化大赛,发掘专业技术人才,培育一批创新队伍,构建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平台,促进赛事成果转化。推动在服务型制造产业集聚区建立工业大数据中心,推动集聚区数据资源汇聚。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20 21:46:4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