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深化运输结构调整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本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滨城”启用
发布日期: 2021-08-23 06:3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输货物

    ■ 记者 赵贤钰 摄影报道

    8月20日上午,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新落成的荣程加氢站加注氢燃料,随后前往30公里外的天津港运送铁矿石,顺利完成了氢能绿色运输首次任务,标志着由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推动实施的全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落成启用。以此为起点,天津市网络货运开启“氢时代”,大型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再添新动能。

    加氢站及氢能重卡投用

    据了解,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正式投用1座加氢站、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还有1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在办理登记上牌手续,即将投入使用。其中,加氢站储氢总量500千克,运行时间12小时,可同时满足约15辆49吨重卡物流车和4辆公交/通勤车的加氢需求;氢能重卡由开沃汽车生产制造,是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牵引车,采用国内最大的氢燃料发电系统,以氢为燃料,纯电驱动,整车具有较强的动力性、可靠性。该项目的落成标志着荣程集团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初步搭建完成,对促进氢能源开发应用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以荣程厂区往返天津港运输线路为例,相比传统燃油车,每辆氢能重卡一趟往返可实现碳减排约62千克。

    持续完善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

    “双碳”目标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天津锚定“双碳”目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今年以来,本市将发展氢燃料电池重卡作为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和深化重点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组织有关方面广泛调研、深化研究、积极推动,积极打造‘天津港—荣程集团’大宗物料氢能‘零排放’运输试点示范线路。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将推动有关方面持续完善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扩大应用场景开发,为我市降低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实现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23 6:37: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