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个大会透露出这些重要信息!
发布日期: 2021-09-24 17:29      来源: 中国工信产业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17日,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汽车大会(WNEVC 2021)在海南海口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球的千余名新能源汽车领域政产学研代表齐聚海口,围绕“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哪些新机遇新挑战?本届大会展示了哪些突破性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从私人消费试点、示范应用工程,到出台财政补贴、优惠政策,我国新能源汽车逐步由公共领域向私人领域扩展,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超过700万辆,占全球50%以上。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的特征日益明显。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单月产销在8月首次突破了30万辆,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接近11%,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占比超过77%。

    纬湃科技新能源科技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郁昌松表示,“我们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销售比例,国家目标是20%,而目前有很多国内的主机厂已经达到这个目标,国家目标有政策扶持,20%的新能源销售占比目标会更加快速去达到,没有人会怀疑新能源不会来。”

    然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已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技术、市场等诸多挑战,成为了影响我国快速市场化进程的制约因素。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称,虽然新能源市场一片大好,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是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辛国斌指出新能源汽车整车成本偏高、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渠道不够畅通、安全可靠性和使用便利性有待提升等多项不足,并表示蔚来将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工作统筹协同,制定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各个领域融合发展。

    “黑科技”助力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未来,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户”“芯片”“电池”成为发言嘉宾提及最多的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整车品牌、核心零部件企业、芯片企业等共同亮相,多项“黑科技”令人耳目一新。

    在东风岚图展区,工作人员向中国工信产业网、中国制造记者介绍,该款车型以用户的安全感、舒适感、尊重感、愉悦感和高贵感为目标,开发了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零焦虑安全品质”只为用户带来最好的使用体验。

    在上汽通用五菱的展位,中国工信产业网记者看到一个智能微型换电站。其装置占地仅一个车位,车辆只要行驶到其旁边,便可利用激光和视觉识别技术识别车辆定位,为车辆更换电池。

    上汽通用五菱智慧能源经理兼新能源技术专家黄祖朋在接受中国工信产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目前主流的集装箱方案,智能微型换电站节省了占地和建设规模,并且自动化程度高,更换一块电池所用时间与加满一箱油时间相同。未来将考虑与其他品牌拓展合作。

    而在国家电网的展台展示的“超级充电集”,更是集成了配电、保护、功率交换与充电、电网双向互动等功能,提供从电源接入到充电输出一站式解决方案,其超级终端最大充电功率高达360千瓦,远超目前主流的充电效率。

    电动汽车充电时间有弹性,行为可引导,规律可预测,犹如巨大的“电力海绵”,具有很强的负荷调节特性。国家电网辛保安预计,2025年全国电动汽车充电最高可调节负荷将达到3000万千瓦,占全社会用电负荷2%以上,可提供的储能资源有望超过1500亿千瓦时/年,能够有效参与削峰填谷,保障电力电量平衡,提高电力系统整体的运行效率。

    此外,由国家电网联合推出的ChaoJi新一代大功率充电技术,未来可支持最大充电功率900千瓦,10分钟的充电续航可达400公里,让充电不再焦虑。

    实现“双碳”目标,还需“跨界协同”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辛国斌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但在低碳协同发展、保障产业链安全、补足产业短板方面仍有挑战。

    目前,汽车行业面临低碳转型的巨大压力,以汽车为主体的道路交通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0%左右。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说,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碳减排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一环,欧美日等出台了更严格的新车排放法规,加强研发产业布局,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

    如何助力汽车行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本届大会期间,与会各方达成了《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以下简称《共识》)。

    《共识》提出,各方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跨界协同合作,加快电网能量互补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绿电、绿氢的应用比例,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应用,构建“人-车-路-网”协同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安全、绿色、高效、便捷的智慧交通出行体验。

    “双碳”目标推动行业变革提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认为,我国从碳减排的角度制定目标、规划路径才刚起步,面临数据统计基础薄弱、实现碳管理和排放监控的难度增加、成本向价值转化三方面挑战,“虽然政策是起步阶段的重要推动力,但市场用户的选择才是实现碳中和愿景的长期决定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9/24 17:31: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