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行”系列活动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举行 “超级计算真的是太酷了!”
发布日期: 2021-09-26 11: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学生们向孟祥飞索要签名

    9月25日,由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科技局联合推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行”系列活动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举行。

    “向科研人员致敬!超级计算真的是太酷了!”来自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的学生石璐嘉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参观时发出了这样的赞叹。活动现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为参加活动的50余名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普知识讲座。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超级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就的来之不易。从1978年开始研发超级计算机以来,经过科研人员40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终于从研制出第一台每秒亿次计算的“银河-Ⅰ”巨型机实现“零”的突破,到“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问鼎首个世界第一,再到“天河二号”连摘TOP500桂冠六次,走过了从“跟跑”到逐步“领跑”的漫漫征途。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从艰辛到辉煌的一个缩影。他还就“世界没有计算机会怎么样、超级计算机是不是很厉害的计算机、要超级计算机干什么、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厉不厉害”等青少年感兴趣的话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活动结束后,现场学生兴奋地与孟祥飞合影留念,索要签名,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相信参观了‘国之重器’,孩子们心中会播下科技的种子,感悟科技改变生活,理解国家制造带来的发展变化,不断培养他们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意识和情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教师孙艳阳说。

    “听完孟博士的讲解,我知道了超级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如此之快,普通计算机计算600年等于它一天的计算量,它还能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石油勘探、天文学等领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学生戴子轩告诉记者,他要对科研领域的工作者致敬。今后要努力向他们学习,在科技领域不断探索,长大后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于馨然 王帅 摄影报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9/26 11:21:4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