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示范样板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专题协商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发展小记
发布日期: 2022-07-25 08:4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人民政协报 记者 张原 魏天权 杨本华 报道

    在区政协主席韩远达等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下,滨海新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联合各党派成立的各调研组先后深入区企业、相关单位调研,了解当前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和困难问题,听取界别群众意见建议。在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一批极具理论性、可操作性的建言成果在会议现场呈现。

    “滨海新区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正面临全面转型升级、创新创造、做大做强的历史发展机遇。”如何引领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示范样板,实现从制造立区向制造强区跃升?日前,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围绕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寻求破解之策。

    打造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滨海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发展,区政协围绕这个全区中心工作持续用力,今年将此议题列入重点协商工作计划,为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尽责尽力。

    在区政协主席韩远达等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下,滨海新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联合各党派成立的各调研组先后深入区企业、相关单位调研,了解当前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和困难问题,听取界别群众意见建议。在进一步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一批极具理论性、可操作性的建言成果在会议现场呈现——

    “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智能制造、创新设计等新的制造模式转变,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对此,张宗云委员指出,要加强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促进制造业延伸现代服务业,大力扶持一批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领域的新兴企业,引导推广工业互联网相关软硬件产品应用普及,支持制造业智能化、信息化发展。

    “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数字化经营。”齐方利委员建议,要加大区块链等科技技术的应用,保证供应链信息的真实性、安全性,避免N层企业交易脱钩,参照银团贷款模式,形成跨机构、跨区域合作供应链金融模式,扩大闭环范围。

    薛定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通科研端和产业端供需匹配,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衔接,壮大主导产业,提升新动能能级,充分整合资源,在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上形成集群发展模式。

    “实现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赢得竞争主动权关键在创新,核心在人才。”刘庆凯委员呼吁,应充分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和市场化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优势,通过政策补贴加杠杆,实现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进,技能人才和基础性人力资源及时足量保障。

    曲志刚委员提出,要完善政策体系,在市场准入、财政支持、土地使用、人才流动、成果转化等方面对先进制造业给予有力支持,实施政府引导性计划,对列入重点开发转化的项目,通过资金资助、股权投资、债权融资、政府采购等形式予以重点扶持。

    委员们针对性强且实用管用的建言让参与会议的政府部门负责人非常动容,迫不及待与委员探讨交流起来。滨海新区副区长尹晓峰表示,会后相关职能部门将认真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积极吸收采纳,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区政协和各位委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提出真知灼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要继续把围绕制造强区战略建言献策贯穿今年履职全过程,深入了解新区制造业当前的发展形势和国内外的经验做法,切实把情况摸清、搞透、弄明白,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贴近实际、符合实情、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韩远达希望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政协委员不断提升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助推发展的水平和成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优势,积极宣传中央、市、区关于发展制造业的政策措施,围绕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先进制造主题园区持续用力,广泛汇聚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民心民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专题协商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发展小记&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7/25 8:41: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