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已建立10项全过程管理工作机制 责任关怀已成区域特色安全文化 南港智慧大应急项目二期年底建成
发布日期: 2022-07-25 08:4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南港已建立安全准入、试生产前安全交底、安全承诺书兑现考评等10项全过程管理工作机制,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对投产企业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

    ◎ 已编制《防汛防潮应急预案》《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运用信息化手段,使“测、报、防、抗、救、援”六个环节紧密衔接、环环相扣

    ◎ 以智慧大应急项目为抓手,构建“1+1+N”体系,投资2000余万元的项目一期已经投入试运行,投资近5000万元的项目二期预计今年底建成

    滨城时报讯(记者 王梓)记者22日从经开区了解到,南港工业区一直将园区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南港应急管理局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三大职能,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南港工业区高质量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建立10项全过程管理工作机制

    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

    据经开区南港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马向飞介绍,南港工业区创新构建“双全”监管机制,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针对建设项目建立了安全准入、试生产前安全交底、安全承诺书兑现考评等10项全过程管理工作机制,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同时对投产企业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针对投产企业,按照正常生产、装置大检修、停复工、许可证注销四个阶段实施全生命周期监管。

    南港工业区还以智慧大应急项目为抓手,构建“1+1+N”体系,即1个管理者驾驶舱、1套数字平台、N个业务应用,建设智慧安监、智慧应急、危化车辆管控、封闭管理提升、防灾减灾、能源管理、环境管理等业务板块,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数据、统一服务,全面监控、全面接入、全面感知、全面预警,风险可视化、预警动态化、监管精细化、决策智能化、保障系统化。目前,投资2000余万元的智慧大应急项目一期已经投入试运行;投资近5000万元的项目二期已启动招标,预计今年底建成。

    实施责任关怀

    引导企业提升安全水平

    南港工业区持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应急资源体系和应急演培体系,着眼于高效应对、科学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不断提升园区综合应急能力。与此同时,南港工业区编制《防汛防潮应急预案》《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地震应急预案》,运用信息化手段,使“测、报、防、抗、救、援”六个环节紧密衔接、环环相扣,全面强化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目前,南港工业区建有气象监测站点3座、验潮站2座,建成河道28公里、市政排水泵站9座,按照200年一遇标准建成22公里的防潮堤,按照100年一遇标准建成35公里的防波堤,园区基础设施防御能力不断提升。

    “责任关怀”是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化工行业普遍遵循的先进理念,是化工行业针对自身发展情况提出的一整套自律性的持续改进环保、健康及安全绩效管理的工作体系,旨在实现全行业可持续发展。据马向飞介绍,南港工业区是国内第一家以园区和园区内企业为主体承诺实施责任关怀的化工园区,通过责任关怀,引导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尽最大努力追求实现“零事故、零伤亡、零财产损失”的目标,实现了园区和企业安全发展、和谐共生。随着实践的深入,责任关怀已成为南港工业区的特色安全文化,获得了广泛认同,其核心价值和实施准则已成为南港工业区广大企业的道德准绳和行动指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7/25 8:43: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