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核心产业企业超4000家 建设5G基站超5500个 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超1500亿元
发布日期: 2022-08-03 16:1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经开区聚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4000家,范围基本涵盖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全部种类领域

    ■ 产业规模方面,经开区数字产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比重超过三分之二

    ■ 服务业数字化方面,近三年新增企业数量超过600家,聚集了五八同城、贝壳技术、猎聘网、搜狐视频、狮桥等一批互联网专业服务和数字创意领军企业

    ■ 建设5G基站超过5500个,积极拓展5G技术在工业控制、远程医疗、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行业的应用

    ■ 依托大数据基础能力,将外部数据与各部门政务数据相融合,搭建了4个AI平台,实现“聆听、感悟、关爱以及服务企业”全面覆盖,搭建了泰达时空信息云平台

    日前,记者从经开区了解到,2021年,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新增智慧工场12家、企业云平台11家,生产线智能化改造34家,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果。

    谋篇布局

    数字经济强势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经开区始终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将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连续纳入经开区“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从2008年起出台多项支持集成电路产业、智能科技产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持续开展产业研究,明确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重点及核心赛道,多渠道全方位引导数字经济企业聚集。

    截至目前,经开区聚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4000家,范围基本涵盖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全部种类领域。

    产业规模方面,经开区制造业数字化强势发展,数字产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比重超过三分之二。服务业数字化也呈现高速扩张发展趋势,近三年新增企业数量超过600家,聚集了五八同城、贝壳技术、猎聘网、搜狐视频、狮桥等一批互联网专业服务和数字创意领军企业。

    持续赋能

    应用场景不断扩围

    与此同时,经开区持续构建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重点科技创新平台为支撑,打造泰达数字经济产业园,形成了“超级计算—大数据—智能应用”完整的智能科技数字经济产业链。

    经开区布局了腾讯数据中心、金山云数据中心、华胜蓝泰数据中心等一批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为区域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以算力和存储为核心的数字能力支撑,衍生出了渤化化工数字孪生工厂、中汽研数字孪生风洞、瑞奇外科医疗器械仿真研发等一批“数字孪生+产业”应用,还引入数码大方、精诺瀚海、爱波瑞、汉云工业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改造平台,为产业数字化提供咨询、设计、实施、融资等综合服务,涌现出以诺和诺德、SEW、金桥焊材、一汽-大众为代表的系列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经开区发挥全国首批5G外场试验核心区示范效应,建设5G基站超过5500个,积极拓展5G技术在工业控制、远程医疗、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行业的应用,规划出华电南疆热电5G+智慧电厂、泰心医院5G+远程会诊、大火箭5G+总装脉动生产线等一批应用试点,初步形成了适应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深入推进

    数字服务纵深发展

    经开区经过十多年的信息化积累和沉淀,坚持“以数据为核心”建设理念,以“打造数字化平台能力”为指引,以“云+大数据”为技术导向,打造出“1+4+N”的智慧城市整体框架。

    在数字治理方面,经开区打造城市大脑中心,对汇聚的各类数据进行综合决策分析和业务优化,全面掌握城市运行状态,用大数据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依托大数据基础能力,经开区将外部数据与各部门政务数据相融合,搭建了4个AI平台,实现“聆听、感悟、关爱以及服务企业”全面覆盖,搭建了泰达时空信息云平台,在城市规划、建设、运行阶段提供可视化、精细化管理,为区域在产业发展、园区规划、政府服务、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城市管理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在数字服务方面,经开区搭建了“泰达企业服务云”平台,推出“泰达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和“泰达企业服务云服务直播间”,为企业提供“问题解决系统”、企业服务全天候在线快速响应等服务,推动政策服务快速响应,全面支持政策服务、在线互动、政策兑现等功能一体化推介,为企业提供政策自动匹配、精准帮扶、直达推广等服务内容。记者 尹冰晶 王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3 16:11: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