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项目为王”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滨城126个项目开工 总投资1028亿元
发布日期: 2022-08-08 08:3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赵贤钰 报道

    ■ 今年上半年,新区新增谋划储备项目537个,总投资7389亿元;开工项目126个,总投资1028亿元;竣工投产项目64个,总投资524亿元。截至目前,全区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共计530个,总投资规模6864亿元。上半年,新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势头,其中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2%

    ■ 围绕市民关注的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今年,滨海新区共安排160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34亿元,包括轨道交通、双港集疏运、城市交通、城市更新改造、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市政配套、生态环境、文旅商业、新型基础设施等工程

    盛夏的滨城,花团锦簇,欣欣向荣。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动建、竣工投产,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区新增谋划储备项目537个,总投资7389亿元;开工项目126个,总投资1028亿元;竣工投产项目64个,总投资524亿元。截至目前,全区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共计530个,总投资规模6864亿元。上半年,新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势头,其中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2%。

    坚持项目为王

    赋能“制造强区”战略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坚持把抓项目作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方式,年初启动了新区重大项目谋划攻坚战,依托新区区位和产业资源优势,聚焦重大战略,围绕重点领域,科学谋划一批全局性、引领性的重点项目,努力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新春伊始,备受瞩目的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土建工程在经开区南港工业区开工,标志着中国石化集团“十四五”期间在南港投资建设的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迈入全新建设阶段;年产7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津航高性能与控制核心模块类产品产业化能力建设项目等相继开工动建;腾讯天津高新云数据中心、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联想创新产业园(天津)项目正快速推进建设;在经开区逸仙科学工业园内,金山云(天津)逸仙园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建设完成并顺利投入运营;在天津港保税区,霍尼韦尔过程控制(中国)运营中心和创新研发中心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新区击鼓催征,一路高歌猛进,持续扩大开工规模、推进项目投产。这些项目将进一步串联补强新区优势产业链条,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结合,引导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促进培育大产业、打造新集群。

    采访中,一些重点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奥密克戎疫情给项目施工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新区、开发区各相关部门精准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了在建项目如期完工。

    打造“双城”发展格局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市民更加幸福。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深入落实“双城”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塑造美丽“滨城”新形象,加快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围绕市民关注的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今年,滨海新区共安排160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34亿元,包括轨道交通、双港集疏运、城市交通、城市更新改造、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市政配套、生态环境、文旅商业、新型基础设施等工程。

    海河外滩提升改造工程是新区重要的民心工程,对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程已于7月底按期完成换装,预计8月正式开园亮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为了把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建设成为市级医学中心,新区启动该院新扩建及改造工程,建设内科大楼及附属综合楼,增加床位600个。

    着力增强城市载体功能,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区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民生和营商环境,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促进新区产城融合。

    “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助推器’,为扎实稳住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区将依托重点项目‘一体系一平台两机制四清单’精细化管理模式,加快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持续开展重点项目攻坚;依托‘滨海新区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平台’,对项目从谋划、储备、建设、竣工到投入运行全生命周期进行全面跟进和服务,及时有效解决项目在关键环节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8 8:32: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