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助推滨海新区商业航天领域行业发展 “天津滨海一号卫星”等6颗卫星成功入轨
发布日期: 2022-08-11 05:4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单毅 朱绍祥 报道

    “天津滨海一号卫星”、云遥一号04-08星的成功发射将进一步助推滨海新区商业航天领域相关行业发展,并可有效补充“云遥星座”计划卫星数量,针对中性大气层、电离层等空间环境开展长期探测工作

    “5、4、3、2、1,点火!”北京时间2022年8月10日12时50分,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遥宇航”)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天津滨海一号卫星”、云遥一号04-08星共6颗卫星搭乘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成功入轨。

    “天津滨海一号卫星”、云遥一号04-08星的成功发射将进一步助推滨海新区商业航天领域相关行业发展,并可有效补充“云遥星座”计划卫星数量,针对中性大气层、电离层等空间环境开展长期探测工作。

    此次发射的6颗卫星是“云遥一号”系列卫星的第一批量产卫星,相较2021年发射的“天津大学一号”卫星,该批次卫星在天线技术、算法、架构设计和可靠性上均有所升级,具有研制周期短、集成度高、重量轻、体积小、性价比高等特点。

    据云遥宇航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该批次卫星将与之前发射的两颗在轨卫星初步组成气象探测星座,可初步满足全球临近空间数值天气预报、全球区域电离层探测,能为民防工程、科研机构等提供数据支撑。“天津滨海一号卫星”数据将应用于相关行业、企业的科研与生产工作,为滨海新区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及产业升级贡献一份力量,后续还将在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滨海”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谈及此次为何命名为“天津滨海一号卫星”,云遥宇航CEO李峰辉表示,作为滨海新区本土企业,就是要突出滨海元素,借此为新区多宣传,回报新区对企业快速发展给予的支持。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11 5:50: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