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立区”深度融合 打造八大典型应用场景 经开区蓄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开放高地
发布日期: 2022-08-18 07:2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坐落于经开区的奥的斯泰达基地

    ■ 记者 王梓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8大应用场景

    5G应用

    泰达数字产业园

    数字孪生

    工业互联网

    智慧工厂

    平台经济

    互联网医疗

    泰达智慧城市

    ■ 2021年,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新增智慧工厂12家、企业云平台11家,生产线智能化改造34家

    ■ 目前,经开区聚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4000家,范围基本涵盖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全部种类领域

    记者17日从天津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近年来,经开区将数字经济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立区”深度融合,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进程,全面提升智能化改造能级、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数字化服务能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果。

    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经开区作为我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凭借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都市圈交汇节点的区位优势,汇聚了众多高端制造业企业。近年来,经开区引领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形成,带动了不少制造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荣获天津市“绿色工厂”称号的奥的斯泰达基地坐落于经开区,是奥的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电梯制造基地之一。依托经开区的区位优势和区域发展战略支持,奥的斯泰达基地拥有世界上先进的无机房技术、永磁无齿轮技术和高速梯产品研发、制造、检测能力,泰达基地生产的电梯产品遍及中国及全球市场。随着企业不断发展以及经开区数字化发展提速,奥的斯泰达基地不断深耕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电梯智能制造,实现了设备全自动化、物流仓储精益化和上层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据奥的斯泰达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泰达基地即将建成投产的二期厂房也将以智能技术优化仓储与发运环节,其产能有望实现进一步提升。

    奥的斯泰达基地是经开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记者了解到,2021年,经开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500亿元,新增智慧工厂12家、企业云平台11家,生产线智能化改造34家。

    开拓数字应用场景

    为持续构建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经开区持续强化数字化发展思维,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深挖数字经济潜力,开拓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不断深化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逐渐形成“以场景带动招商,以项目丰富场景”的正向循环,构建了“八大应用场景”。

    5G是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发挥全国首批5G外场试验核心区示范效应,建设5G基站超过5500个,积极拓展5G技术在工业控制、远程医疗、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其中,天津华电南疆热电运用5G网络优势,打造5G+智慧电厂项目,聚焦厂区巡检、安防管理、重点生产作业环节等场景,提升公共区域和配电间巡检效率和效果。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依托5G医疗专网开展远程会诊及急救指导应用示范,即“立体120救援项目”,截至目前共空中转运救治14名急性发病的海上平台员工,开创了互联网启动持续急诊急救的空中120生命救援新模式。

    除了5G应用外,经开区打造的“八大应用场景”还包括泰达数字产业园、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平台经济、互联网医疗、泰达智慧城市。目前,经开区聚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超过4000家,范围基本涵盖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全部种类领域。其中,数字产品制造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比重超过三分之二。

    据介绍,经开区将继续前瞻布局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推动企业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应用转化、数字平台赋能,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努力将经开区打造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开放高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18 7:28:4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