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现代产业展示交流中心投入运营 为新区领军企业提供科技展示、人才交流、产品交易和技术转让服务
发布日期: 2022-08-23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现代产业展示交流中心

    ■ 记者 张倩 报道 李楠 摄影

    中厅 此次投入使用的中厅为核心展厅,展示面积为2400平方米;中厅分为国之重器、信创产业、医药产业、滨海智造、滨海创造、专精特新、国际合作、主题园区八大板块,目前共有94家企业194项展品展出

    侧厅 正在筹建的南北侧展厅为企业展厅,展示面积各1800平方米

    近日,位于滨海新区核心区宝鸿大厦的滨海新区现代产业展示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展示交流中心”)投入运营并成功首展。该展示交流中心自2021年8月筹建,旨在全面展示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天津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落实“双城”发展战略,打造美丽“滨城”的发展成果。

    三个展区

    重点产业企业展览展示平台

    据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示交流中心共分为三个展区,总展示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此次投入使用的中厅为核心展厅,展示面积为2400平方米;正在筹建的南北侧展厅为企业展厅,展示面积各1800平方米。中厅分为国之重器、信创产业、医药产业、滨海智造、滨海创造、专精特新、国际合作、主题园区八大板块,目前共有94家企业194项展品展出。

    作为滨海新区重要的科普示范基地和自主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展示交流中心旨在为新区领军企业提供科技展示、人才交流、产品交易和技术转让服务。据了解,首展开展后,展示交流中心将面向公众开放,企业展厅建设完成及布展后,也将进一步展示新区企业近年来在工业产业领域的先进成果。

    八大板块

    全景展示优势产业重大成果

    在“国之重器”展区,25家企业的30件展品展现了新区在国之重器方面的成就。博迈科的海上生活平台和海上生产平台、海上超级石油工厂、超深水半潜式生产储卸油平台“深海一号”,深之蓝的“海翼”水下滑翔机、“开拓号”矩形盾构机、电力机车组、特变电工数字化干式变压器和智能型箱式变电站,国网瑞嘉RJ1300智能带电机器人、新松机器人以及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天宫空间站与天和核心舱场景模型等,按照海、陆、空三个维度,全景展示了近年来新区在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重大成果,突破的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信创产业”展区主要展出了新区信创产业的核心技术产品。近年来,新区已经形成了从CPU到操作系统,再到数据库、整机终端以及服务器的信创全产业链条,集聚了麒麟、飞腾、曙光、海光、360等一批龙头知名企业,上下游企业超过1000家,形成了千亿级规模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其中,麒麟、曙光、360、七一二通信、天地伟业、思腾合力、北方汉王等,都将企业在信创领域的最新技术进行了展览展示。

    “医药产业”展区分为展墙及展品区两个部分,该展区通过21家企业的65件展品,展示了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突出成果。康希诺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埃博拉疫苗,丹娜生物生产的检测试剂盒,诺和诺德生产的胰岛素注射笔,天九再生医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相关试剂,华熙生物科技生产的美容产品以及航天泰心科技公司研发的植入式磁液悬浮左心室辅助系统等,均作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明星产品参展。

    “滨海智造”展区通过部分智慧工厂案例介绍了新区紧紧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扎实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全力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创新高地的实践;“滨海创造”展区则用6家企业的15件展品,讲述了新区持续引进高水平研发中心,着力打造自主创新源头,推动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跨越过程;“专精特新”展区展示了新区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产品。

    “主题园区”展区通过介绍新区22个工业主题园区和19个服务业主题园区,展示了新区以主题园区建设提升载体空间,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建设成果;“国际合作”展区则通过一汽丰田、一汽-大众、PPG、川崎机器人等企业的产品模型,展示新区近年来坚持开发开放的生动实践。除了八大展区之外,“产业生态”部分还通过屏幕墙对新区13个实体经济产业(人才)联盟和5个服务性产业(人才)联盟进行了介绍。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为新区领军企业提供科技展示、人才交流、产品交易和技术转让服务&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23 8:21: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