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联想“5G智能工厂”亮相智博会 智能方案覆盖多场景多行业
发布日期: 2022-08-24 09:20      来源: 中国工信产业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AI和5G的最大应用在垂直行业。基于云化5G专用网络,我们在全球最大的PC生产厂合肥联宝,以及联想武汉工厂均部署打造了5G智慧工厂样板工程。”在8月22日拉开帷幕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联想展区,联想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据介绍,本届智博会延续“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主题,以“智慧城市”作为年度主题,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联想此次参展带来包括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能巡检、智慧教育、智慧供应链、智慧城市等行业和领域的全场景解决方案,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重庆助阵。

    制造业对于一个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如何在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中打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是现代城市的重要命题。据介绍,在联想武汉基地,5G覆盖了从物料进场,到贴片焊接、部件检测,再到组装、整机检测和包装交付的全流程,整体作业路线以及工作规划全部实现自动化。“我们有数十台自主开发控制系统的AGV自动货运机器人,它们以多条线路全自动运行在厂区,智能躲避人员和障碍。”该负责人表示,这背后是一整套可以对外输出能力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联想在智能供应链领域也有着非常强的“智能”优势。在3S展区,讲解员介绍了联想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其基于实时运筹优化、多阶段联合求解技术、可解释决策等技术,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排程人工智能综合决策。以联想联宝PC制造基地为例,该基地拥有全球PC制造业最大的单体厂房和数十条生产线,年订单数超过69万笔,涉及500余种PC产品和超过30万个成品物料料号。在联宝部署后,制定生产计划的时间从传统的6小时大幅缩减到1.5分钟,产量提升19%,处理订单数提升24%,交期满足率提升3.5倍。即便是经验不足的计划员,在智能生产排程方案的辅助下,也可以快速上手,保证排程效率和质量。

    本届智博会,联想绿色智城解决方案也亮相智博会。该方案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城市运营管理中台,通过传感器、摄像头、数字化子系统采集城市数据,构建数字城市孪生体,实现对城市基础设施运行状态、城市资源的安全运控,从而更高效地管理城市。“我们把智慧城市打上了一个绿色的加号,希望绿色的技术、绿色的能源能够赋能智慧的城市。”

    在交通领域,联想也正通过加持5G、AI等技术推动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的落地。联想与北京城建集团共同打造的新一代轨道交通“云”无感身份识别系统,融合“端—边—云—网—智”架构,构筑高精度、毫秒级识别系统,可有效破解地铁环境下人流拥堵、光线角度误差、非配合式遮挡等痛点,为乘客打造全场景无感畅行体验。为广州打造的城市级公共交通安全智慧化服务体系,覆盖公交车、地铁、出租车、网约车、城轨等多种公共交通场景,正为广州全城6个区提供服务,实现了用数据驱动公共交通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管理,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此外,联想还带来了智慧教育、智慧办公等解决方案。其教学教研1+1解决方案适配PPT/WPS,无需培训即可轻松上手,并能打破时空限制、提升沟通协作效率,实现区校一体化教研体系管理。智慧办公解决方案则可以针对不同领域的企业业务场景,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办公方案,提升办公效能。

    “我们将利用全矩阵的创新技术,覆盖众多行业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助力制造、交通、教育、供应链、能源、城市等行业和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实现‘数实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联想的智慧。” 联想集团首席研究员、云网融合事业部高级总监李瞳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mageurl_extend=@/upload/images/2022/8/t_2492157951.png&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24 9:22: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