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292架空客大单打开天津航空业想象空间
发布日期: 2022-08-25 12:01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空中客车(天津)总装线第500架A320系列客机交付 记者 王鼎鑫 摄

    正在空中客车(天津)总装线进行总装的A320系列客机 空客供图

    天津港接卸空客大部件 天津港供图

    A320机翼装配车间 空客供图

    A320机身系统装配车间 空客供图

    A320系列客机总装车间 空客供图

    ■ 记者 单毅 报道

    上半年,空中客车公司好消息不断:共交付297架民用飞机、与工银金融租赁签署《航空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神鹰航空选择A320neo系列飞机更新机队、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项目破土动工、南美航空增购17架A321neo飞机、易捷航空增购56架A320neo系列飞机……而中国三大航空公司购买空客大单,成为呼应七月火热气温的最合适事件,国航、南航和东航三大航空公司发布公告,将共计向空中客车公司订购292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目录价格总计372.57亿美元。

    敏感的媒体率先发声,一时间,关联并利好天津的消息被逐渐放大。目前,空客在全球有4座总装设施负责生产A320系列客机,分别在法国的图卢兹总部、德国的汉堡、美国的莫比尔,还有中国的天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空客天津方面,得知这笔订单中的部分飞机将在欧洲和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制造。

    这也让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以“制造业立市”为战略的天津。其实,航空航天产业早已作为天津和滨海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被重点关照,已然是天津的优势产业。这笔空客大单,也因为空客天津,再一次激活业内外关于天津航空产业的想象。

    看好中国民航市场前景

    空客不断加码在华布局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民航将力争完成旅客运输量5.7亿人次,到2025年要达到9.3亿人次,与2021年相比要翻一番。中国民航局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将“十四五”分为2年恢复期(2021年和2022年)和3年增长期(2023—2025年)两个发展阶段。对此,空中客车全球执行副总裁、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徐岗直言:“十分期待中国民航市场的未来发展。”

    而空客在接到这笔大单前后的两个动作,也可被视为其不断加码在华布局的“野心”。6月24日,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签约落户苏州,意在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7月6日,空客举行A220线上媒体说明会,推介这款全新设计的100至150座级的单通道机型。

    再来看这笔大单的主角——A320neo系列飞机。它是空客目前在中国和全球单通道窄体机市场的拳头产品。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采用了新一代发动机和鲨鳍小翼,与现款A320系列飞机相比,能够降低20%的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5%的机体维护成本和14%的单座现金运营成本;与同级别竞争机型相比,拥有4%至6%的单座燃油消耗优势。截至今年3月底,空客已向客户交付了超过2000架A320neo系列飞机。空客方面称,A320neo系列飞机占据了该级别60%的市场份额。

    那么,为何大单的主角是A320neo系列飞机?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该机型为150至180座左右,舒适度较高,适合国内北上广深等枢纽机场间航线,非常受商务旅客欢迎。同时,该机型采用了很多新技术、新材料及新工艺,油耗较低,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环保。

    实际上,单通道窄体机已成为国内航线和中短程国际航线的主要客机。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民航全行业运输飞机期末在册架数为4054架,其中,窄体飞机数量为3178架,在运输机队中占比近八成。此次订单也可以看作是三大航空公司为了窄体机更新作规划。

    对于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为何在这个节点签下如此大单,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綦琦表示,目前航空业复苏信号比较强烈,此时航空公司大手笔购买相关机型,是对市场有信心的重要表现,也是一种补偿性消费。此外,三大航空公司均表示,实际交易中,空客公司给予了较大幅度优惠。有业内人士推测,航空公司在这个节点上购置新飞机更具有议价权也是三大航空公司集中购买新飞机的主要因素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在中国内地运营的现役空客飞机数量超过2070架。空客显然也看到了加码中国市场的商机,其首架“津产”A320neo飞机早在2017年就在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交付。截至2021年12月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并交付的A320系列飞机数量达到555架。业内人士分析,在国内稳定的总装交付能力,以及能大量节省航空公司洲际接机成本,也是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被国内三大航空公司选择订购的又一因素。

    本地航空业发展将迎哪些利好

    近年来,空客不断加大供应链本地化。目前,国内共有15家供应商为空客A220提供材料、部件和组装服务,包括在天津的密封胶、涂漆供应商。其中,航空工业沈飞国际是空客A220项目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为空客A220供应前机身、后机身、中机身、舱门和尾锥工作包。

    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本地供应链优势也在不断提升。2021年6月,由西飞国际航空制造(天津)有限公司承接的空客A320机身装配项目在天津正式开工,向位于天津的空中客车A320亚洲总装线提供完成装配的机身段部件。根据合作协议,A320系列飞机机身段大部件及其内部系统部件从欧洲运抵天津,由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西飞国际天津公司完成装配。

    “对空客来说,我们在中国已经拥有了一个从飞机设计、工程,到飞机部件制造、总装,以及宽体飞机的完成和交付,再到围绕飞机售后的培训、机务培训、零备件供应,还有空客今年年初在成都宣布的全生命周期飞机服务项目等相对健全的产业链和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得益于空客与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徐岗告诉记者。

    天津总装线的产能方面,空客于去年11月宣布将位于天津的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生产能力拓展至A321飞机,并计划于2022年具备生产A321飞机的能力。徐岗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对航空业给予了大力支持,例如,2022年全年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并开始向航空公司发放现金补贴等,从航空公司到制造商,整个航空业都从中获益。

    “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对空客给予了大力支持。以大部件物流运输为例,空客飞机的大部件由欧洲运抵天津港,有关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使得大部件能够以非常短的时间从港口完成装卸,顺利运抵总装线,这也有助于我们建立精益成本和高效的库存管理。同时,这也向我们展示了地方政府作为合作伙伴的重要性,特别是天津港保税区给予空客的大力支持。”徐岗说,空客天津总装线已经成为中欧合作的典范。近年来,天津在航空业的原始设备制造商(OEM)、二级供应商以及相关科研机构方面拥有领先优势,具备成为世界顶级航空中心的发展潜力。徐岗表示,未来希望与天津合作伙伴在高科技研发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合作。

    飞机融资租赁业或成另一受益方

    眼下,全球航空业还处于受疫情影响后的恢复阶段,如果说这笔大单对于国内航空公司和空客来说是双赢,那对于飞机融资租赁业来说,或许也成为另一受益方。民航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飞机购置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及融资租赁等渠道。在这笔大单的公告中,三家航空公司都表示,将通过自有资金、商业银行贷款或其他融资方式所得资金为本次交易提供资金。交易金额分期支付,预计不会对公司的现金流状况和业务运营构成重大影响。

    目前,虽然不能确认这笔大单中是否会有融资租赁以及占多少比例,但据相关统计,中国人乘坐的民航飞机,每三四架里,就有一架是通过天津东疆融资租赁的。如今在东疆,飞机租赁总数量达2000架,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爱尔兰。

    东疆融资租赁促进局副局长于朝亮介绍,飞机租赁在行业内是通常做法,世界航空领域采取租赁方式有着几十年的历史,并在欧洲的爱尔兰形成了产业集群。2010年之前,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飞机租赁都在那里完成,比如当时中国民航机队总规模约1900架,其中约1200架是通过设立在爱尔兰的租赁公司引进的。改变的契机源于2007年,空客中国总装项目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两年之后,在天津总装线上生产的第一架空客A320交付给四川航空,却是由一家国外飞机租赁公司购买转租的。在中国生产、中国使用的飞机,租赁环节却放在了国外,这对东疆触动很大。攻坚由此展开。

    随后,飞机融资租赁业在东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项到多项,从跟随到领跑……今年7月29日,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第2000架融资租赁飞机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这是继2017年第1000架租赁飞机交付后,东疆综保区迎来的又一新的里程碑。目前,东疆聚集了工银租赁、交银租赁、建信租赁、中国飞机租赁等一批具有全球化飞机处置能力的飞机租赁公司,创造了40余种针对在岸、离岸、跨境等不同应用场景的飞机租赁创新模式。

    2010年以来,通过东疆引进的租赁飞机资产价值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飞机租赁对我国民航业的贡献有多大?工银航空租赁副总经理李鹏表示,首要的就是为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提供了数千亿元的低成本资金。航空公司的购机成本降低,传导到机票价格上,广大乘客也跟着受益。

    在目光聚焦到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与东疆的飞机融资租赁业时,其实早在今年5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东疆片区、中心商务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支持天津航空航天产业补链强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已完成签约。天津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立足自身优势产业资源和政策创新成果,进一步形成创新合力,将有力推动天津市形成航空航天产业融资租赁+国际保理+保税维修再制造优势产业集群,建成飞机总装—销售—融资租赁+保理—维修和再制造—“客改货”—拆解—二手交易的航空航天全生命周期产业链。业内人士认为,在空客天津总装线、运载火箭总装的龙头作用带动下,在保税飞机租赁业务的加持下,天津尤其是滨海新区航空航天产业链正在进入新一轮壮大周期。

    可以想象,民航运力的快速增长及其航线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将催生对我国航空零部件的大量需求。从天津放眼全国,我国航空航天产业链的不断发展,对于民航市场来说将是一大利好。

    徐岗也直言,无论是民航局的五年规划,还是空客对未来二十年的全球市场预测,都体现了未来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尽管暂时受到疫情的困扰,但空客对于中期和中远期都有着非常一致并且积极的预测,会继续加强与中国航空公司的合作。

    记者手记

    292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这笔大单中的部分飞机将在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制造,无疑将为天津带来利好。

    早些时候,《新京报》就发表《一口气买下292架空客,最大利好或在天津》报道称:“实际上,空客在中国有着很多业务,包括空客直升机与中航工业的密切合作,空客天津总装线等。这些实际都是近300架飞机订单所附带的对中国实实在在的好处。如空客天津总装线,一方面能够提升中国的大飞机总装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包括A320neo客机均可在天津总装线交付,将极大节省航空公司洲际接机成本;此外,总装线在中国建设也能够让中国航空工业参与到国际大飞机制造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之中。”《成都商报》引用专家观点认为,三大航空公司大手笔购买空客飞机也在释放一种积极信号,这再次印证空客和中国航空业深度合作模式被高度认可。此外,空客在天津有三个生产总装线,这也体现了飞机制造商和国内航空工业良好的协同融合发展。本地媒体津云在《三大航司2400亿元采购292架飞机 空客天津总装线迎来机遇》的报道中提到:“多年来,空客在中国的布局一直快速扩张。空客天津总装线是中国第一条空客飞机总装线,也是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客飞机总装线。在天津,还设有空客飞机交付中心。在全球疫情肆虐的背景下,空客在中国市场表现保持稳健。截至去年年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并交付的A320系列飞机达到555架。”

    显然,这些“利好天津”的声音并非空穴来风,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和上下游配套商早已用总装并交付的500多架A320系列飞机证明了稳定的生产交付能力。此外,在天津尤其是滨海新区,近年来航空航天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链工作方案》确定了空客飞机、直升机、无人机、运载火箭、卫星及超大型航天器5条航空航天产业子链条,力争到2023年,天津航空航天产业链规模收入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速10%;引进、培育专业高级技术人才2000名;全产业R&D投入强度超过5%。

    空客大单已签,想象空间打开;天津准备好了,迎接现实选择。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25 12:01: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