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2022全球6G发展大会在沪召开 启动面向6G的关键技术全球征集
发布日期: 2022-11-17 17:35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随着5G进入规模商用阶段,6G逐渐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焦点领域。11月15日,由中国IMT-2030(6G)推进组和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6G发展大会在上海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致开幕词,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多致欢迎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发表主旨演讲。

    邬贺铨在演讲中表示,相比5G发展初期便具备较深厚的技术积累,当前6G理论储备有待加强,需要在新材料技术及应用、毫米波传播理论、宽带星地通信、网络行为建模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针对6G发展,邬贺铨提出五点建议,一是6G应用应坚持服务刚需为本,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主要场景;二是找准人工智能在6G应用中的突破口,重点提升无线信道与网络及运维等性能;三是优化频谱利用,为不同业务应用提供不同频段选择;四是简化终端复杂度,优化配置计算及存储能力;五是强化数据面功能,推动核心网实现简约化。

    王建宇系统介绍了空间互联网的概念、需求及应用方向,深入分析了空间互联网中的技术创新演进。闻库介绍了我国5G商用及6G发展情况,并倡议要坚持全球化发展思路,坚决维护全球统一的6G国际标准,强化技术、标准、研发、试验、应用等领域全球协作创新,共同营造良好的国际合作环境。

    大会启动了“面向6G的关键技术全球征集”活动,聚焦关键基础研究、新型无线技术、新型网络技术、新型安全技术、产业基础技术等重点方向,通过面向全球各类创新主体公开征集6G潜在关键技术,旨在将原创技术的源头活水汇聚成江河,推动技术优化熟化与成果转化,扩展和丰富6G关键技术储备。具体活动安排将在IMT2030(6G)推进组官网上进行发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17 17:38:4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