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发挥先导区‘头雁’效应 助力滨城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新区工业总产值力争年内突破1.1万亿元
发布日期: 2022-11-18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牛婧文 报道

    ■ 1—9月产业链实现产值6669.95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全区规上工业比重达到80.8%;1—9月全区规上工业实现产值8255.59亿元,同比增长8.6%;着力推动总投资4990亿元的中环光伏叠瓦组件项目等271个重点项目建设,1—9月工业投资完成656亿元,同比增长15.7%

    ■ 截至目前,全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达500余家,带动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考核评估中排名第四

    ■ 目前,滨海新区已成为全国信创产业链条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信创产业相关企业约1200家,全年营收约900亿元

    “滨海新区将探索形成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天津(滨海)模式’,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使命,建设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努力建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业总产值力争年内突破1.1万亿元,不断开创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新局面。”11月17日,在“发挥先导区‘头雁’效应 助力滨城高质量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铿锵有力地描绘着发展蓝图。

    蹄疾步稳落实“制造强区”战略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体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目前,滨海新区已形成1个(石油化工)三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汽车和装备制造)两千亿级产业集群、2个(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7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综合发展水平获得4级以上称号。

    滨海新区通过重点建设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10条主导产业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1—9月产业链实现产值6669.95亿元,同比增长12.4%,占全区规上工业比重达到80.8%;1—9月全区规上工业实现产值8255.59亿元,同比增长8.6%;着力推动总投资4990亿元的中环光伏叠瓦组件项目等271个重点项目建设,1—9月工业投资完成656亿元,同比增长15.7%。

    人工智能先导区建设亮点纷呈

    据了解,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是工信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滨海新区自2021年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以来,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达500余家,带动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考核评估中排名第四。

    在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过程中,滨海新区多领域技术攻坚取得新突破。通过积极参与工信部组织的人工智能“揭榜挂帅”申报工作,天地伟业、海光信息等10家企业分别入围第一批、第二批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天中依脉科技等5家企业入围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单位,为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贡献了“滨城力量”。

    要发展好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离不开高水平的应用场景。近年来,滨海新区面向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民生5大领域,打造了近300个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应用场景,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等10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赋百景”名单,“智慧滨城”建设按下“加速键”。

    同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离不开产业作为发展“后盾”,如今,滨海新区在这一领域的代表性产业集群也在同步发展壮大。目前,滨海新区已成为全国信创产业链条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信创产业相关企业约1200家,全年营收约900亿元。“中国信创谷”建设提速,总装机容量30万台服务器的腾讯IDC一期已投入使用,中环领先节能型功率半导体硅片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速集聚;信创海河实验室围绕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高性能计算四大领域组织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信创产业(人才)联盟成员扩大至74家;海光信息、唯捷创芯两家芯片企业均成功上市。

    此外,为了进一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赋能中小企业转型,滨海新区还特别研发并发布了先导区公共服务平台,以“人工智能+超级计算+信创”为特色,为人工智能开发打造“算力、算法、数据、开发工具”一体化支撑环境。截至目前,平台算力已超过100P,开放公共数据资源600TB,汇聚了华为云、紫光云、联通、百度等20余家生态合作伙伴。

    如今,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成为美丽“滨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的新动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18 8:19: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