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匠心传承 挺起中国轮胎制造的脊梁 ——记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辰
发布日期: 2022-11-30 08:5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赵贤钰 通讯员 刘慧琴 报道

    张晓辰,赛象科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无党派人士、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滨海新区工商联副主席。2022年张晓辰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再一次称赞“挺起中国轮胎制造的脊梁”!

    匠心传承 实干兴邦

    天津赛象科技由老一辈的轮胎设备专家张芝泉先生于62岁创建,企业领导人从1989年创业到现在已经历了三代,企业也从一个承包中学校办工厂的小作坊,成长为一家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从中国自有轮胎装备技术一穷二白,全依赖国外进口,到自主研发,一项项技术、一台台设备实现零的突破,实现自有知识产权,再到国产设备销售给各个轮胎跨国公司,出口到全球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二十多个国家的数百个轮胎工厂,赛象科技结束了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轮胎装备的市场垄断和技术封锁,开发和研制了二十多个系列、八十余种规格的子午线轮胎设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六次,为推动我国子午线轮胎设备国产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我国轮胎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装备保障。

    “天津的这片热土哺育了赛象人自主创新、开拓进取的基因,天津市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予了赛象科技发展的土壤和动力。赛象科技三十年来的发展最应该感谢的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赛象科技的未来,也必将在党的领导下再创辉煌!”回顾公司三十多年的历程,赛象科技第三代领导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无党派人士、天津市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滨海新区工商联副主席张晓辰谈了自己最深切的感受。赛象科技一路走来,既是民营经济企业创造力与活力的生动展现,也是党和国家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守正创新 勤于创业

    在民营经济的舞台上,只有敢于变革、善于创新、勤于创业,才能做成大产业、创造大机遇。赛象科技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不变基因,不断把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等新的技术成果引入自己的轮胎装备产品,推动我国轮胎制造企业智能化生产和数字化转型,推出了轮胎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物流装备、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等新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2016年担任赛象科技董事长后,张晓辰秉承赛象科技创新创业的优良传统,提出了“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场和用户需求加大科技投入,公司多项新产品在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在行业内得到广泛应用和好评。2017年11月,赛象科技再次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2018年,赛象科技服务转型战略的重量级产品——赛象云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立项研发,并于2019年投入应用。该产品采用物联网、大数据、数字孪生技术,可远程为用户提供设备故障诊断、预测性维护、健康管理、OEE管理、优化升级分析等全生命周期服务。2020年,公司新产品Booster 330系列轮胎成型机研制成功,投入市场应用后,凭借优秀的质量和优异的性能,生产效率(班产轮胎条数)刷新同类机型的行业纪录,一度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骨干机型,并成功入选天津市2021年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2020年,赛象科技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2022年,赛象科技新研发的农用胎子午线轮胎柔性化成型机入选天津市2022年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2022年,张晓辰荣获2022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再一次称赞“挺起中国轮胎制造的脊梁”!

    义利兼顾 以义为先

    张晓辰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美德,主动参与公益事业,诚信守法经营,展现民企社会担当。赛象科技对内关心员工,努力营造和谐劳动关系,重视企业环保和节能降耗;对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重视扶贫助困,近年来,企业向各类公益事业、贫困地区捐款累计近500万元,2022年1月天津全市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张晓辰带领企业向滨海高新区、天津大学捐赠防疫物资22万元,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作为新时代年轻的企业家,张晓辰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凸显民营企业家永远跟党走的鲜明底色;坚持政治引领,更好发挥“红色领航”的实质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党建工作;坚持组织引领,更好发挥“强基护航”的实质作用,积极支持企业党委、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建设,提升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既是长远之计,也是固本之举。作为市政协委员和市工商联班子成员,张晓辰立足振兴天津市民营经济,针对人才发展、制造业立市等工作认真分析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他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赤诚的履职故事,不仅仅牵系百姓身边事,更关乎家国要紧事。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记天津赛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辰&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1/30 8:57: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