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能源汽车“快鱼”吃“慢鱼”
发布日期: 2023-04-27 11:48      来源: 中国工信产业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时隔2年,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再次举行。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我国举办的首个国际A级车展,车展上展出的整车数量超过1500辆,首发的150余款车型中,约2/3为新能源汽车。从小鹏G6到吉利银河L7,再到极氪X和比亚迪仰望U8,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重磅新车令人目不暇接。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本届车展,那就是“卷”。中国新能源主机厂和供应商,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来吸引参会嘉宾。如果说2年前的上海车展,人们还在讨论新能源汽车是不是行业发展的未来方向,那么今年的上海车展观众已经用脚作出了选择。车展现场,在新能源汽车展台,就算是媒体也需要排队“限流”参观,尤其是在比亚迪、哪吒等国产新能源汽车展台,宝马、法拉利和保时捷等国外知名车企管理高层更是频频光顾,寻求交流之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暴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从燃油车时代的“跟跑”“并跑”,再到新能源汽车时代的“领跑”,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预计今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本届车展主题是“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在这个汽车行业变革与转型的新时代,电动化、高端化和智能化将成为主旋律。据罗兰贝格调查报告显示,现阶段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时对于续航的关注度和里程焦虑显著下降,而对于智能化和自动驾驶的关注度与偏好程度日益提升。

    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所言:“中国汽车行业眼下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国汽车市场巨大,忧的是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行业不是大鱼吃小鱼,可能是快鱼吃慢鱼。大变革时期,企业要有创新的技术、精准的战略和灵活的决策,三者缺一不可,如此才可能生存。”

    赢得上半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如何在已经加速到来的下半场赢得主动,可以预见,接下来主机厂之间、供应商之间的“内卷”之战将更趋“白热化”。如何抓住机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新课题。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4/27 11:49: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