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架起产融合作“桥梁”,加力推动金融赋能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 2023-04-27 11:50      来源: 中国工信产业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2023(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公布,国家产融合作平台助企融资已突破5000亿元。“产融合作平台”作为热点话题,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产融合作是国家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导向下,由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等部门共同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主要目的是推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产融合作有利于把更多金融资源精准有效配置到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破解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促进实体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协调发展。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产融合作平台作为产融合作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纽带应运而生。

    利用数字技术连接产业与金融

    “搭建金融和产业信息沟通桥梁”是产融合作平台的主要功能之一。

    此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难度相对较大,金融机构缺乏“脱虚向实”的动力,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部分企业贷款需求量大、用款周期长,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投放风险较大;二是较高的科技门槛增加了金融机构识别与投放的难度。截至2022年6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0.45万亿元,仅占全部中长期贷款的7.64%。

    如今,产融合作平台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持续降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难度,为传统产业创造出了优渥的发展环境。

    一方面,产融合作平台可作为政策信息发布和公共服务推广的载体,加力扶持企业发展;另一方面,产融合作平台能够高效收集、存储、分析各类数据信息,整合产业链供应链数据资产,持续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能力。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为例,该平台建立了“产融对接金三角”模式,将研发创新、政务服务、金融财务等一系列产业链数据实现贯通,实现产融两方信息共享。金融机构通过该平台“一眼就能看出企业长什么样子”,能够助力优质企业轻松匹配到最合适的融资方案。“国家产融合作平台入库企业已超过18万家,其中大多数是带‘标签’的企业,如‘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等。”工信部财务司负责人介绍道。

    “通过平台的手段能够把金融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出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金融科技部副主任刘孝贵表示,产融合作平台能够实现实体经济和数字技术的良性融合。

    以“信用档案”强化金融服务质效

    产融合作平台能够为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我国实体经济规模庞大、门类齐全。此前,企业信用信息分散在采购、生产、销售等不同环节,企业和经营者社会信用评价体系不健全,金融机构“慎贷”“惜贷”行为时有发生。

    而今,产融合作平台可以对接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方面,产融合作平台可在央行主流征信渠道的基础上,整合各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公共企事业单位所掌握的涉企信用信息,健全征信评级体系,帮助稳健经营的企业获得金融机构的认可及有效投放;另一方面,产融合作平台可通过对真实订单的大数据分析,广生信用评级,联合第三方金融机构为优质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为例,该平台根据不同的产业链类型,将企业生产经营数据、政府公信力数据、供应链产生的过程数据及其他涉企信息通过智能模型测算输出,为企业建立“信用档案”,供金融机构辅助决策。

    “我们充分利用数据资源补充中小微企业财产制度不健全、财务信息不透明、信用状况差等先天不足的短板,为银企合作搭建信用桥梁。”河南省行政审批政务信息管理局副局长朱明介绍,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汇集了24个省直部门的核心政务数据和公务数据,把原来沉淀在各部门的涉企数据变成了有价值的资源,供上线入驻的金融机构进行深度挖掘,截至目前上线了云税贷、科技贷等100款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纯信用贷款产品,大幅提升了中小微融资的可得性和体验感。

    朱明还表示,下一步将从六个方面强化平台功能。一是完善信用分析报告评估模型,建设金融大数据政策分析中心,助力实现小微企业融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二是强化数据的归集治理,更好满足金融机构对研发信贷产品的需求。三是强化特色应用场景创新开发,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信贷产品。四是强化平台的应用推广。五是横向加强与各部门的协同,持续整合企业信用数据。六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强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聚焦特色领域精准支持实体经济

    产融合作平台能够聚焦特色领域,向不同行业或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精准金融供给。

    此前,我国支撑产业科技创新的融资体系并不完善,对公业务的金融产品形式相对单一,较难适配当前实体经济新业态的发展。而今,各级各类产融合作平台立足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本职要求,聚焦核心竞争优势,形成众多独具特色的平台发展主体生态框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形成了一批聚焦政策落地的支撑型平台。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为例,该平台支撑工信部各司局开发专项金融支持专区,累计上线“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等15个特色服务专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

    二是建设了一批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助推业务发展的整合型平台。以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为例,该平台围绕宜宾关于白酒、新能源电池、光伏等重点产业的区域集群规划,持续整合金融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资源,并向供应链参与者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实现政产学研用方的有效沟通与精准对接,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三是催生了一批聚焦细分专业领域产融服务的业务型平台。以数智股交平台为例,该平台作为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专注于企业路演、挂牌、上市培训等产融服务,助力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产融合作平台是产业互联网的必然产物。”刘孝贵表示,未来,产融合作平台的健康发展要探索推进数字化平台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国家与区域产融合作平台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业务共建和资源共享,深化开放共享机制,营造数据应用良好生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产融合作平台协同”的最大价值。

    产融合作平台能够搭建银企桥梁,推动产融合作走深向实。随着各类产融合作平台的不断涌现,必将进一步激发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活力,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4/27 11:54:0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