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从展会看趋势|5G-A正在开启精彩未来
发布日期: 2023-06-08 08:16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没有5G,可能运营商的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还要往下掉。”6月4日,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期间的“ICT中国·高层论坛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5G的能力还没能带动杀手级消费,在消费应用上还没有充分体现。那么通过5G-A来破局,是合理的。”

    的确,四年时间,我国5G建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累计建成5G基站超273万个、占全球60%以上,连接数超过全球70%,5G不但能上珠峰,还能下煤矿,一个人人用5G、千行百业用5G的时代正在到来。

    但是,从本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看,就丰富程度和精彩程度而言,当前的5G应用仍稍显不足。比如,5G虽可支持4K视频,但目前大多数用户使用的5G手机屏幕偏小、配置不够,难以体验2K/4K分辨率的差异,更不用说立体画面;由于车联网和XR技术尚不成熟,其他消费领域还难以感受低时延的优点;对于中速与大连接IoT应用,目前5G应用的成本还偏高;现有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的能力仍有不足。以上这些应用场景对5G技术的演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正因此,作为5G“升级版”技术的5G-A发展备受业界关注。展会期间,无论是在论坛上还是在展区中,关于5G-A的讨论和展示空前丰富、异彩纷呈。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5G-A 3GPP首版本(R18)即将冻结,技术与应用融合创新不断推进。未来两年,IMT-2020(5G)推进组将围绕标准、技术、应用、行业四路并举,推进5G-A迈向商用。一是推进5G-A R18标准如期冻结,并围绕无源物联、通感一体等新场景开展R19标准化工作;二是启动5G-A关键技术研究和测试验证,做好承上启下,为5G-A产业推进和网络演进构筑技术底座;三是在第六届“绽放杯”继续设立“5G增强技术专题赛”,扩大参赛规模,激发行业涌现更丰富的应用和技术创新;四是在5GAIA成立5GA专题工作组,推动5G-A融入行业技术体系,孵化5G-A行业终端,培育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当前全球已有多家运营商积极开展5G-A商用验证,创新实现5G-A十倍能力再升级和新能力增强,取得丰富实践成果。中国电信在广东深圳率先提出打造5G-A全国第一城,在全市建设六大示范区,大力推动5G-A从技术到应用的转化。中国移动5G-A双链融合行动计划以网络能力持续增强为基础,通过在UDD(双工融合)、X-Layer、EIoT、通感一体等关键技术方面持续引领,牵引网络高质量发展,构筑5G-A 一网多能新业态、智生智简新形态,实现低碳高效的产业繁荣生态。中国联通围绕“智构新视界、智享大上行、智慧超感知”三大赛道,加速5G-A商用进程,持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

    主流厂商更是积极推进5G-A关键应用指标落地,加速5G-A商用进程。“华为联合运营商已实现了首个10Gbps全系统端到端测试。”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曹明在展会期间的5G-A产业论坛上表示,“我们将和产业伙伴聚力创新,推动5G-A端到端产业链和商用场景加速融合。”宏碁中国区高级产品总监罗子南表示,裸眼3D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博物馆藏品展示、教育培训、医疗手术辅助、汽车制造设计开发等多个行业领域,这些应用可以借助5G-A大带宽、低时延的能力实现实时的数据传输。臻像科技副总经理孙雪君表示,进入5G-A时代,可选用更小的压缩倍率,获得更高清的显示效果。

    独行快,众行远。下一步,面向更加精彩的5G未来,全产业链需凝心聚力,加速5G-A产业链与商用场景深度融合,携手迈入5G-A新时代。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6/8 8:16: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