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加强工业节水减排 深挖工业节水潜力 拧紧工业“节水阀” 助力新区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6-14 08:3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北新建材精打细算用水

    近日记者获悉,滨海新区立足区域实际,大力推进工业节水工作,推动企业采用节水技术、工艺和产品,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北新建材(天津)有限公司坐落于滨海新区杨家泊镇,其生产的龙牌纸面石膏板是中国建材行业的名牌产品。在滨海新区水务局的指导下,企业切实践行“安全环保”理念,精打细算用水、从严从细管水,通过实施脱硫塔改造、废水回用、余热回收利用等工作,让每一滴水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像我们的脱硫塔改造,脱硫泵把脱硫循环池里的石灰水打到脱硫塔里,脱硫塔里有管道,水会再流到脱硫循环池,脱硫循环池定期排废到沉淀池,经过三级沉淀,沉淀水通过泵再打回循环池,这样实现一个水的循环。”北新建材(天津)有限公司设备主管文子滕现场向记者介绍说。

    据统计,企业目前整个脱硫系统改造后要比改造前节水60%左右,每年可节约用水8000吨左右。同时,通过自建一体化微生物式膜过滤处理系统,企业将所有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汇入污水处理系统,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实现废水零排放。

    北新建材(天津)有限公司办公室行政专员苏占彬介绍说:“我们的另一个节水技术是余热回收,通过将生产过程中的热烟气回收,利用换热器形成冷凝水供生产使用,降低用水量。通过技术改进和污水处理系统的整体水循环,我们2022年每平方米石膏板的用水量相较于2021年减少0.2千克左右。去年我们公司获得天津市节水型企业称号。”

    近年来,滨海新区十分注重工业节水工作,从加强工业节水减排方面深挖工业节水潜力,实施污水处理提升回用、加强循环水利用,同时多渠道开展工业节水先进技术宣传。工业节水的推进,让一个个小的“节水单元”共同拼成新区节水工作的“大图景”,汇聚起绿色发展的强大动能。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共创建天津市节水型企业167家。

    记者 魏薇 吕洪迎 摄影报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6/14 8:40: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