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引领汽车制造由“质”检向“智”检跨越 菲特AI智能质检技术全球“独领风骚”
发布日期: 2023-07-12 08:16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记者 张勇智 摄影报道

    近日,由工信部、科技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兴智杯”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收官,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的民营科技企业——菲特(天津)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特”)“菲特智造团队”一举斩获生态构建技术模型总决赛一等奖。而就在不久前落幕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菲特原创的“面向汽车行业全流程生产过程智能化质量监控大数据平台”入选WIC智能科技创新应用十大优秀案例,再度续写汽车制造行业由“质”检跨向“智”检的时代传奇。

    实际上,这些只是菲特十年非凡成就的点点缩影。曾经“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初创企业,如今却在汽车质检领域“独领风骚”,赢得世界汽车品牌高度信赖,市面估值超10亿元,菲特的底气和实力何在?近日,记者走进菲特一探究竟。

    一段难忘的异国师生情

    一踏入位于空港西七道28号智汇谷人工智能产业园南楼的菲特总部,办公楼外一排“智能感知 智能决策 引领工业智能化”的字标格外醒目。空间逾6000平方米的三层办公区域,一楼是企业荣誉墙、文化长廊和产品展示综合大厅。一面硕大的员工笑脸墙显示,企业刚刚过完十周岁生日。在刚刚落成不久的产品展示大厅,中控大门科技感十足。工作人员用手轻轻触摸,厅门自动开启,大厅内蓝灰色调有机搭配,电子大屏字幕闪耀,智能机器人有序作业,记者恍若走入“科幻世界”。80后菲特创始人、总裁曹彬略带调侃地告诉记者,这里已是菲特自创业以来的第6个新“家”。

    “创办菲特,其实源于我的德国进修之旅。”2008年,曹彬跨出国门,到德国汉堡大学进修。作为德国最大港口,也是欧洲第二大集装箱港,偌大的汉堡港内人工智能和真空传感技术驱动无人化运输令他眼界大开。三年深造,还让他结识了恩师菲特先生。勤奋好学的曹彬令菲特先生欣赏有加,便将知识倾囊相授,且时常请他到自家小聚,结下一段难忘的异国师生情。

    “德国进修之旅深刻影响着我,让我受益匪浅。”回国后的曹彬,看好汽车检测这一“蓝海”。2013年,他正式创办菲特。

    取名“菲特”,不只是感恩知遇,也冀望企业“与众不同、卓尔不凡”。

    排除万难 破茧成蝶

    自2000年以来,中国汽车工业通过引进国外巨头资金、技术和管理而迅速壮大,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国内整车产销屡创新高,但汽车质量检测技术却十分滞后,行业起步晚,检测服务不成熟。2013年到2016年,国内相继发生上百万辆知名品牌汽车被召回事件,严重影响行业声誉。曹彬清醒意识到,传统人工目检主观性强,结果易受个人情绪、身心健康影响,检测标准、准确性、稳定性都无法保障汽车质检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6年12月,工信部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曹彬闻讯而动,决定进军汽车质检人工智能领域。

    方向虽定,转型人工智能领域毕竟“跨界”,前路充满未知。好消息是,经多方打探,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天大精仪学院”)实验室已开展视觉研究近30年,而菲特积累了大量汽车工业场景数据,双方一拍即合,携手攻关。

    新技术应用谁肯吃第一个“螃蟹”?应用场景哪里找?国内各大人工智能公司的良莠不齐、粗放发展,使落地产品难以满足客户实际应用,存在行业性信任危机。为早日促成研究,菲特最终决定承担所有风险,项目落地交付前不收取客户任何费用,消除了合作风险,客户被企业诚意打动,很快,两家客户欣然提供应用场景。

    转型之路异常艰辛!转型之初,菲特面临生死存亡,研发进展缓慢,公司资金链断裂。面对困难,曹彬想尽各种办法,动用个人财产甚至把房产做了抵押。2018年底,曹彬带领团队最终高质量完成全球首套轴承和齿轮的视觉检测,得到客户认可。人工智能需要大量原始数据积累,这同样要求企业科研人员必须走入企业检测第一线,跟工人摸爬滚打,这样的数据才真实可靠、更具实战性。公司研发硕博团队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和成熟起来,加之曹彬富有远见地建立起了各类客户质量问题和缺陷画像,使得菲特拥有迄今汽车行业最为完整的检测数据库,成为服务客户的“金刚钻”。

    获全球汽车头部客户认可

    转型路上,菲特将创新研发奉为圭臬,目前每年科研投入都在3500万元以上。

    2020年以后,菲特开启“野蛮”生长,曹彬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产品研发与大客户落地上,团队很快由初创时期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400余人,营业收入也快速上升,每年保持两到三倍的裂变式增长。

    经历化茧成蝶,菲特AI智能质检在汽车行业站稳脚跟。截至目前,企业已有50项汽车行业内“首台套”落地检测应用,取得大众、奔驰、长城、丰田、麦格纳、博格华纳等一系列国际顶尖汽车品牌供应商资质。

    菲特除得到汽车头部客户认可,也获得国家级多项认可,在光学和人工智能技术上突破国际“卡脖子”难题,相关软硬件还先后出口到德国、墨西哥、巴西等国家,打开了国际市场。

    截至2022年底,公司已累计向国内外200余家整车企业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提供专业化、高精确度、可追溯的工业智检技术服务,实现从智能“自动化”到智能“无人化”全方位质检服务,汽车零部件在线生产过程100%全检测,且质检准确率高达99.99%,其检测覆盖率、检测效率及检测准确率远高于传统人工目检。

    除天津滨海新区总部外,企业已在上海、广州、长春设立分公司,在重庆、成都设立办事处,促进业务均衡发展。目前,企业正积极进军欧洲、亚洲等国际市场,不断突破。

    曹彬表示,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智能科技未来发展指引,菲特不断增强自身科研落地能力。中国最缺的是能把前沿技术逐步推广、落地、发展、壮大的复合型创始团队。菲特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工业领域产品质量控制、工艺效率提升、安全防范零事故、智能准确决策等提供整套技术应用,从而实现“智能感知、智能决策”,真正为制造业充分赋能。

    “我们刚刚举办了十周年庆典,主题是‘菲凡十年 特邀有你’,活动取得巨大成功。未来的菲特将重整行囊,吹响号角,深度融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新征程中,‘二次创业’再出发!”曹彬激情满怀。

    ■ 记者手记

    立足滨海 大有可为

    这是记者第三次走进菲特,而每一次采访都有意外和惊喜。曹彬领衔的菲特科研团队,在AI质检领域不断突破技术应用的“天花板”,书写着行业奇迹。其中,滨海新区实力强劲的汽车工业为菲特的发展壮大提供了特有的时代场景,高水平科研环境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独步天下”的有力后盾。菲特“出圈”的事实证明,滨海新区不缺科技创新的土壤,需要的是培育更多如菲特一般的“种子”企业。

    在曹彬及其团队身上,让人看到的是滨海新区新时代青年科研人员远大报国之志、崇高人生理想、驰而不息的团结奋斗精神和感恩时代的至高情怀。这些特质加之民营企业对市场风向的敏锐把握和“船小好掉头”灵活特性,以及明晰而准确的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共同成就了菲特今日之辉煌。有了这样的优秀民营科技企业,这样优秀的青年创业团队,滨城加快自主创新、深入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就更有底气和实力了。立足滨海,大有可为,祝福菲特,祝福滨海!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菲特AI智能质检技术全球“独领风骚”&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7/12 8:17: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