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工信动态

助力“新基建”树根互联强化业务赋能
发布日期: 2020-05-07 12:22      来源: 人民邮电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20项具体举措,其中强调了要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经过数年的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些功能强大的平台涌现。树根互联是首家入选Gartner IIoT魔力象限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其打造的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19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日前,《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了树根互联副总裁骆凌雯,她详细介绍了“根云”平台的打造历程、定位及目标,并透露“根云”4.0版本将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形成广泛的业务赋能。

    专注平台,打造“端到端”体系

    “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实现途径,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力量。”骆凌雯认为,工业互联网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能撬动庞大的大消费市场。同时,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国的制造企业和产业链能加快转型升级速度,更好地应对全球竞争。

    骆凌雯介绍,树根互联打造“根云”平台的初衷,就是坚定地认为中国制造不应该构建在国外平台上,中国需要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因而,树根互联一直专注于打造平台以及基于平台的应用,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定位于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聚焦机器互联和机器关系管理,致力于提供成本最低、效率最优、可靠性最强的端到端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结合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切实需求,“根云”确定了四个目标:一、服务中国制造,提供端到端的低成本服务;二、发掘跨行业、跨领域的平台价值;三、打造底层操作系统,搭建一个底层连接不同设备、中间进行数据分析、上层支撑各种应用的体系;四、中国企业已经有大量海外业务,需要全球化服务的能力。骆凌雯说,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根云”的能力,那就是:向下,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稳定的广谱物联接入能力;中间,提供强大的工业大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向上,提供各类通用应用以及应用集成管理能力。

    平台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其建设难度也是巨大的,尤其是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互联网发展初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需要应对诸多挑战。“走‘平台’这座独木桥很艰难,投资大、技术跨度大、时间跨度大。”骆凌雯坦言,这是一个需要耐心、持续投入的过程。因为只有夯实平台这一基石,基于平台之上的应用得到蓬勃发展,平台的作用和价值才会凸显。

    得益于在平台领域的脚踏实地、精深细作,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2019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骆凌雯透露,目前,“根云”具备了深度聚合生态伙伴以及提供基于平台统一架构的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在物联接入、分析计算以及应用接入等方面有了诸多新突破。

    锤炼服务,展开五大战略布局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认识到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和作用,“新基建”的提速,更是进一步加快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步伐。骆凌雯透露,“根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树根互联全力推进“根云”的演进,已经升级到3.0版本并完成客户迁移,预计今年6月,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4.0版本将正式上线,形成广泛的业务赋能。

    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能够看到,疫情发生后,树根互联紧急调动应急装备智能管理平台,积极为政府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并为制造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在“根云”平台的支撑下,400余台工程机械设备实现高效能的工作和资源调度,创造建成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同时,“根云”还支撑了武汉雷神山、西安“小汤山”、广西“小汤山”、北京地坛医院等全国多家应急医院的快速建成。骆凌雯认为,疫情历练了“根云”的能力,并且疫情将加速少人化、自动化和遥控化的趋势。

    面向未来,“根云”的目标是什么?骆凌雯给出了答案——提供端到端保姆式服务。“树根互联的目标,就是要做一套完全端到端的体系。从最底端的物联接入开始,到云计算、通信、PaaS应用、SaaS平台,再到行业通用应用,最后是行业解决方案。目前,中国绝大部分制造业企业的IT技术薄弱,依靠自身能力难以部署工业互联网,因而我们要提供的是端到端保姆式的服务。”她解释道。

    要构建一套完全端到端的体系无疑是系统性工程,这意味着平台企业不仅不能有核心短板,同时在设备接入、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应用方面、后市场管理、能耗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具备较强能力。对此,骆凌雯用一个比喻来说明:“在中关村攒电脑的时代,只有高手才能攒一台机器。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树根互联要做的是一台‘品牌机’,非专业人士可以即买即用。”

    正如前面提到的,“根云”4.0版本将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进一步增强业务赋能能力。骆凌雯介绍,在业务赋能上,“根云”正在从五个方面展开布局:一、赋能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新路;三、平台安全可靠建设;四、生态环境资源构建;五、国际服务能力延伸。

    “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与市场向下一阶段探索的指向标。”在采访的最后,骆凌雯强调,“新基建”主要指的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因而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树根互联将持续致力打造中国自主安全可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助推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7 12:25: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