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工信动态

滨海新区成功举办新能源新材料风电专场产需撮合对接会 经开区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基本形成
发布日期: 2020-08-28 09:3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会议现场

    ■ 滨海时报记者 张文弟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目前,新区已初步形成“以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为基础,以储能产业为支持,以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为主要方向”的产业布局。今年1-7月,新区新能源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近300亿元,实现同比正增长。

    26日,滨海新区新能源新材料风电专场产需撮合对接会在经开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组织风电领域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相关协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延伸产业链,从而提高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本地配套率并进一步开拓市场,推动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提升。

    搭建“接链”平台

    政府当“红娘”牵线搭桥,产需撮合对接共促发展。本次活动由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经开区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促进局、经开区企业服务局主办,为企业搭建撮合对接平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接链”。据了解,本次撮合对接会经过近半个月的充分准备,通过收集采购商的采购需求帮助其寻找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并进行线下面对面对接。

    活动吸引了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天津)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天津明阳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天津鼎强实业国际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6大主机厂,以及近百家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零部件、材料配套、企业服务商现场沟通对接。到场企业以滨海新区本地企业为主,覆盖整个天津市,同时也有外地企业慕名前来寻找产需对接机会。据了解,仅从主机厂反馈的情况来看,就实现了10余对有效撮合对接。

    维斯塔斯供应商质量与发展工程师秦健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撮合对接会更好地了解天津以及整个京津冀地区相关服务商和产业配套公司的发展情况,从供应链、物流等角度直观了解行业发展情况。

    在撮合对接会现场商贸洽谈环节,6家主机厂分设洽谈桌,现场与上下游企业面对面交流;在供应商等候区,企业间充分自由交流,有效打通企业产业链上下游沟通壁垒。

    “工业类的产需对接实际上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汽车等产业的产需对接,一般需要两年才能达到实际效果,而通过政府引导的产需对接,已经帮助很多企业进入采购商的数据库,成功迈出了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第一步。”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副局长王岭表示,希望通过搭建企业撮合对接平台,帮助企业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形成信息沟通平台、上下游对接平台以及技术交流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降低疫情造成的各种影响。

    积极推动风电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经开区形成了包括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在内的5大支柱产业。2019年,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达702亿元,“四上企业”达74家,汇聚了PPG、肯纳金属、卡博特、维斯塔斯、东方天津叶片、东方天津风电等一批知名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

    就风电产业发展整体情况来看,经开区已经形成了以整机企业为龙头、以配套企业为支持、以专业化分工为纽带、以技术创新和人才为基础的产业集群,从叶片的树脂材料、涂料到风机内部的发电机控制系统以及风机电缆塔架等各个环节,基本形成了风电全产业链布局。

    坐落在经开区西区的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是维斯塔斯集团全球最大风电设备一体化生产基地。落户在经开区现代产业区的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也于近期下线发布了中国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兆瓦海上风电叶片产品。

    记者从经开区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促进局了解到,下一步,经开区将在发展风电产业的基础上,推动风电产业与其他绿色能源的多能互补,促进节能减排等有机结合,真正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当前,本市新动能引育成效初显,“1+3+4”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为“3”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区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聚集了大批优质新能源企业,已初步形成“以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为基础,以储能产业为支持,以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为主要方向”的产业布局。今年1-7月,新区新能源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近300亿元,实现同比正增长。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28 9:35: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