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首页>工信动态

新区企业麒麟软件自主研发操作系统上榜“2020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发布日期: 2020-12-30 21:0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可支持飞腾、鲲鹏、龙芯等自主CPU,还能兼容安卓生态,已成为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产品的“标杆”

    ■ 本次十大科技新闻中,天问、嫦娥等重大成果,背后也有麒麟操作系统提供信息平台支撑

    记者12月29日获悉,新区企业麒麟软件自主研发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取得重大突破,上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2020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据悉,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作为具有国内最高安全等级的国产操作系统,可支持飞腾、鲲鹏、龙芯等自主CPU,还能够兼容安卓生态,已成为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产品的“标杆”。本次十大科技新闻中,天问、嫦娥等重大成果,背后也有麒麟操作系统提供信息平台支撑。

    记者了解到,麒麟软件今年8月推出的最新版OS——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具备同源构建、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性能领先、生态丰富、体验提升、云端赋能等特点,同源支持飞腾、龙芯、鲲鹏、申威、兆芯、海光等最新国产CPU,持续为客户提供安全、稳定、好用的操作系统产品。麒麟软件已经与1500家以上的国内外主流生态企业完成了30000款以上的软硬件产品适配,囊括了CPU、整机、数据库、办公、安全、云平台、大数据、应用系统等。通过第三方权威性能测试对比,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在综合性能及内存带宽、图形显示等方面的能力高于同类产品17%-397% 。此外,根据2020年11月19日发布的新一期IO500榜单,由鹏城实验室研制、运行在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V10(SP1)上的“鹏城云脑II”以7043.99分位居全球TOP1。

    据介绍,麒麟软件旗下的麒麟操作系统服务中国政府、金融、能源、交通等领域客户超过10000家,申请操作系统相关发明专利350余项,荣获操作系统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根据第三方统计,麒麟操作系统已连续9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记者 牛婧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gxj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30 21:05: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