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8 13:18      来源: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护航高质量发展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突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年法治工作要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普法责任清单,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全过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日常学习常抓不懈,并于8月18日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主题,从“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中国建设”四个方面为全体工作人员讲授法治课程,将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全体党员干部。

    二、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坚持法治建设与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一是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各处室同落实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二是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要求,全面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全面梳理法治建设工作。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契机,对照要点全面梳理,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围绕重点,细化分解,制定清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四是落实年终述法工作制度。局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述法相关要求,围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就法治建设、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撰写述法报告。

    三、推进严格执法,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1.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及其配套工作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从制度上防止“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有效杜绝随意执法、执法不公问题的产生,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确保行政执法工作的客观性、严肃性,不断提升执法机关公信力。

    2.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模式。严格落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要求,制定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梳理行政执法对象库,提高抽查检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推进公平统一高质量发展。全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电力行政执法抽查检查7次,并将相关执法事项结果予以公开。实现执法人员参与率、执法事项覆盖率、执法计划任务完成率三个100%。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对依法履行电力领域行政执法职权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执法部门、法治审核部门全体人员共同开展业务交流培训,组织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尤其注重《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

    四、严格程序规范,持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滨海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依法履行决策程序,遵守法定权限,保证决策内容、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天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大组织保障力度,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提前介入,进一步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起草过程中注重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细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流程。规范档案管理,按照“一事一卷”要求进行归档,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规范性文件1件。

    3.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自查清理。全面落实区政府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定期评估、动态清理的长效机制,严格遵守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和具体规定流程。全年参加滨海新区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1次,开展阶段自查和季度核查4次,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专项自查1次。因文件有效期到期失效政策措施6件,现行有效政策性文件6件,均没有出现排除限制竞争、违反公平竞争情况,可以继续实施。

    4.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政策文件。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市场主体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促进企业和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五、强化制度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整体效能

    1.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全面梳理执法监督平台非主动履职清单,及时反馈调整。经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完成节能相关领域执法权移交后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全面推进公正文明规范执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2.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及时调整工业和信息化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年度抽查计划,检查结果及时在市监管平台和局政务网站进行双公示。及时归集监管平台数据,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依法履行行政执法职权。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制定信息发布工作制度,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落实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行政复议系统数据信息,推进行政复议案件网上批转办理,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

    4.完善法制审核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天津市滨海新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细则》,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积极作用,拓宽法律服务工作广度深度,对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及论证意见,防控决策风险,化解矛盾纠纷。全年出具法律意见书30份。

    六、树牢为人民服务宗旨,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天津市滨海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围绕市场经济运行各领域各环节,对参与市场活动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各类主体,全面依法推动信用建设。

    2.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在与各类市场主体对接过程中积极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努力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践诺核查、事后违诺惩戒+信用修复”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助力惠民便企,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大力宣传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诚信天津”成为企业诚信经营的一张信用名片。

    3.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将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快政府诚信监督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诚信行政水平,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推进“诚信天津”建设,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让信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七、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切实营造全民参与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1.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紧紧围绕工业和信息化职能,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局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制定2023年普法任务和普法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基本法律法规和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在政务网站进行公示。

    2.开展工信领域特色普法。一是突出工业节能、清洁生产、电力、军民融合发展、中小企业等职能领域法律法规为特色,重点宣传《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制造业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天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等指导推进中小企业、非国有经济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升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在全社会树立浓厚的法治意识。二是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线上宣传阵地,持续刊播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普法信息,加强宣传效果。三是完善工业和信息化普法阵地建设,通过张贴海报、展板、视频播放、法律讲座等形式,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内容,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加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考法。学法用法考法是提升机关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措施,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做好表率,注重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律素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4次法律法规学习。全体党员干部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民法典》主题宣传、“12.4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应知应会“共性学法清单”和“共性题库”等学习。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3次,进一步提升行政人员专业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局领导干部49人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

    4.在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融入工业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在执法活动中深入开展“嵌入式”精准普法,使工业领域普法宣传由静态普法变成动态普法。定期面向重点行业企业集中开展普法工作,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向企业进行“以案释法”和精准普法宣传工作,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的法律意识和广大职工的法律素质。

    2023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对法治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运用法治化的方式和手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做得不够;三是普法宣传方式创新性不足。其主要原因是我们对法治工作“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意义和保障作用认识不足,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中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不足。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建设对履行工业和信息化职能的重要保障作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主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培训、党员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彰显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现实意义,不断巩固学习成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是凝聚法治建设工作合力。坚持全局工作“一盘棋”,推动全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重点工作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三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共存、教育与处罚结合的原则,积极探索改进执法方式,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增强执法素养,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是持续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制度,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系统数据完善,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畅通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五是加强法治教育和普法工作。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力度,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提升干部政治和业务素质、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创新方式,充分运用新媒体新平台开展精准普法。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工信系统法治实践相结合,在每一次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开展精准普法,持续为新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件主动公开)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